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中科曙光创新大会:公布新高性能计算机硅立方成果

2015年06月25日14:1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陈键)“2015中科曙光技术创新大会”6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中科曙光携手合作伙伴,对外公布了“解读地球计划”、全新架构的高性能计算机——硅立方、国内首款规模化量产的液冷服务器-TC4600E-LP、龙芯系列产品等一系列新计划与新产品。

本届技术创新大会上最受关注的是首次进入公众视野的“解读地球计划”。该计划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发起,是对“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预研及原型系统建设项目建设意义和社会倡导的解读。该项目的启动使得中国科学家利用超级计算机对地球系统未来演变的科学预测成为可能。

在当天的会议上,曙光公司对全新架构的高性能计算机——硅立方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据悉,硅立方采用全新架构,融合了曙光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高速网络、海量存储、资源调度、高效制冷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另一个受关注的产品——曙光TC4600E-LP液冷服务器是曙光公司多年专注于高效制冷的技术结晶,是国内首款规模化量产的液冷服务器。

“自主可控”是信息安全领域的国家级战略,主攻信息安全的曙光“龙芯”家族系列产品也受到了关注。曙光公司发布了基于龙芯处理器的新防火墙、负载均衡、存储服务器。龙芯中科公司在本次大会上首发了专供曙光服务器的新一代龙芯3B2000处理器。据了解,新的微架构设计,使得新一代龙芯处理器在主频和功耗与上一代龙芯3A1000相当的基础上,性能得到了成倍提升。

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IT产业链骨干企业成立的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应用推广联盟——“龙安联盟”,在本届大会上首次亮相了“龙安联盟自主可控一体机”,其成为该联盟成立后推出的首款走向应用的产品。

此外,曙光公司携手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NVIDIA公司展开深度学习战略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三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深入探索和践行深度学习领域。曙光公司建立的基于“高性能计算机+大数据处理”的机器学习开放框架,可为用户应用提供XSharp深度学习软件平台+XMachine深度学习一体机完整的机器学习解决方案。

在论坛上,其它曙光高端服务器、高密度存储服务器、云就绪Stack等一系列产品也在当天进行了发布。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