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互联网泛终端市场已现雏形

2015年06月25日08:1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昨天下午,《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5)》(蓝皮书)在京发布,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的泛终端市场已现雏形。

报告指出,伴随泛在网和泛终端的普及,泛终端操作系统相继问世。当前智能终端业正由手机向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甚至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家居电子等领域延伸,但面向泛终端领域的智能操作系统,在功耗、硬件性能、适配、系统安全、稳定性、人机交互及环境交互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领域存在着巨大差异。当前泛终端操作系统持续发展,但在各个产品领域中均未出现绝对优势,技术体系林立。

报告认为,可穿戴操作系统形态多元化发展,促使泛终端操作系统在硬件功耗匹配、硬件形态适配以及人机交互模式等方面快速演进。目前大致分为三大技术路线,一是面向功能相对简单的可穿戴设备,并采用成熟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此类系统重点关注低功耗服务,目前主要被Pebble智能手表以及智能手环类可穿戴产品使用。二是基于现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进行裁剪,此类操作系统同样需要满足可穿戴设备的低功耗需求,故对3D渲染、视频加速等冗余功能进行优化。三是专有系统开发,此类操作系统重点针对可穿戴设备独有的应用场景进行技术支撑,如近期推的Android Wear。

报告强调,我国已有大量互联网软件企业,依托自身实力逐步展开市场差异化竞争,通过“互联网服务+智能硬件”的方式拓展泛终端市场,如360儿童手表;迅雷则以与硬件企业合作方式,通过硬件高配提升软件服务的能力。以小米、华为为代表的具有硬件优势的企业也不断开拓泛终端软硬件市场,其中华为打造“Android系统+路由器+电视盒子”的一体化销售模式,而小米路由器则基于MiWiFi操作系统,实现家庭智能终端控制。

报告提出,泛终端在2015年将继续吸引更多技术、资本的力量进一步的发展、壮大,泛终端发展有多屏融合、人机融合、物移融合化三个重要方向。计算技术、网络(互联)技术、感知技术、数据分析技术等融合发展使新一代智能硬件功能更加强大,最终将覆盖到社会经济各个领域,驱动人类迈向全面智能化的第二次机器时代。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