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媒体发展面临5大趋势

2015年06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5》(蓝皮书)在京发布,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兰撰写《移动媒体的创新线索与发展趋向》一文指出,从近期的趋势来看,中国移动媒体的发展将在以下五个方向深化。

一是新闻客户端社交化的深化 。今天的新闻客户端,基本还是门户网站思路的延续。虽然嵌入了一些社交元素和个性化元素,但社交仍是附属品。新闻客户端也“继承”了门户网站的超载与同质化问题。尽管一些客户端在采取技术过滤的方式来提供更个性化的信息,但技术的过滤总会有其局限性。而社会化媒体早已经通过社交关系网实现了信息的过滤功能。如何将社会化媒体的底层结构与新闻客户端的内容架构进行嫁接,将是新闻客户端创新的方向之一。

二是UGC和众包式生产模式的升级。目前移动媒体的UGC(用户生产内容)生产仍然有限,但简单地把UGC填塞进PGC(专业生产内容)中,未必能产生好的结果。今天这个时代,我们更多地要探索将UGC转化为PGC的途径与机制。

三是“自媒体”的部分专业化。2014年,新浪微博 “自媒体”计划的推出,意味着自媒体的“进入”有了更高的门槛。而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的“头条号”等方式出现的自媒体,虽然门槛相对不太高,但是要能坚持下来,必定靠较高的专业水准。

今天的自媒体,已经不再是“个人媒体”,即使没有专业媒体背景,自媒体也越来越多地靠团队的方式来完成。自媒体在今天正在变成专业媒体人转型的一个方向。这种转型,并不仅仅只是脱离体制拉起自己的一帮人马这样一种外在形式的变化,而更多的是传播语态与传播模式的转变。

四是入口向平台转化的加速 。移动环境下的内容、关系、服务三者的交融,使移动媒体的平台化成为趋势。平台化,也是提升移动媒体营利能力的基础。一个新媒体平台,应该具有以下特征:

首先,与一个产品只是在单一环节提供单一功能的满足不同,平台应该涵盖产品生产与消费的更多环节,提供综合的服务。

其次,平台的生产主体是开放的,平台也是由所有生产主体共同经营的。一个良性的平台生态决定了这个平台上不同的生产者的积极性与贡献度。

第三,平台是产品的孵化器。平台需要为新产品的开发提供用户基础以及开放的技术接口。

更重要的是,平台不只是各种产品的集合,而是以用户为核心、围绕用户的需求而形成的一个有机体系。一个平台的理想目标是构建合理的生物链条和平衡的生态系统。

五是服务媒体的兴起 。移动媒体不等于新闻客户端,它将具有内容媒体、关系媒体与服务媒体三种不同取向。前两者今天已经成熟,而服务媒体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向。

服务媒体将源于两种可能:一是今天的内容媒体在服务属性上的强化,或与服务平台的连通、融合。垂直媒体未来的深化方向,也将是和服务平台的打通。二是今天的服务类客户端的媒体化。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