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智能手机能“超级续航”? 忽悠!只是用了两块电池

2015年06月24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机能“超级续航”? 忽悠!只是用了两块电池

智能手机的续航能力一直是行业“痛点”。(文图无关)

如果问你使用智能手机的最大痛点是什么?十有八九会说是电池续航。

作为手机的“痛点”,自从智能手机普及后,越来越凸显。每天像“打吊瓶”一样,牵扯着充电宝也不是个事。

近日,记者获悉,有厂商已经开始推出“一次充电可用4天”的智能手机,在续航上跨进了一步。这是怎样的技术?又如何实现一充用4天?

文、图片整理/广州日报记者 李光焱

何谓手机“超级续航”

记者从金立发布的《超级续航白皮书》中发现,且界定了“超级续航”的定义,提出了技术标准。从技术标准来说,同时满足超大电池容量、智能功耗管理、快速充电、反向充电、极致省电模式、支持双卡双待以及纤薄外形等七大要素,才能称得上“超级续航”手机。

据悉,超级续航手机必须满足:单次充满电,重度用户可使用两天以上,轻度用户可使用四天以上;充电5分钟,最长可连续通话2.5小时,充电半小时,可轻度使用一天;借助集成功耗优化软件,延长用户30%以上的使用时间,且保障用户流畅的使用体验。

基于这一标准,金立自家的新品M5电池容量高达6020mAh,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手机电池容量;循环使用寿命则高于国际标准2倍之多,800次循环充电后电池容量还能达到原有的80%。

然而,业内厂商对此持保留意见。有人士认为,此种“超级续航”标准是单一厂商“量身定做”,并非行业标准。

双电池设计锂电池技术未改变

“请注意超级续航使用的电池容量,高达6020mAh,是双电芯电池,这意味着用了两块电池。”业内人士张正昊称,两块电池的设计确实为当下耗电快的智能手机找到了一条途径,但不足以从根本上扭转智能手机的电池弱的格局。超级续航手机机身厚度8.5mm,重量达214g,与纤薄的趋势不符。

能源业内人士王铭表示,手机电池短期内基本没有革命性突破的可能,目前的技术无非是对现有的各种电极材料进行改性,开发出一种新材料并达到产业化非常困难,几年内不可能实现。

业内人士还表示,当下全球范围内先进电池技术仍处于研发阶段,短期内改变锂电池的技术并商用,并不现实。目前市场上手机厂商多采用以下办法提升手机续航能力。一是快速充电技术,二是如LG采用层状锂离子电池设计容量提升16%。金立的双电池设计,本质上跟其他一样都为根本上改变锂电池技术。

记者还获悉,欧美市场也推出了燃料电池移动电源将氢气转化为电能,以及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然而这依然还是基于锂电池,并且转化效率并不高,因此商用前景不明。

另外,诸如吸收人体汗水充电、通过吸收周围噪音充电以及走路充电等各种“科幻”的方式,虽然在实验室内存在,但离消费者过于遥远。

要想从根本上甩掉智能手机每天一充的麻烦,至少还需要等待5~10年。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