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阿里“口碑”复活 本地生活服务市场陷混战

冉晓宁 何中然

2015年06月23日20: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口碑”复活 本地生活服务市场陷混战

  6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合资成立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合资公司被命名为“口碑”。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初期将各自注资30亿元,一共60亿元到这家合资公司,并各占这家合资公司的50%的股权。后续根据市场需求,双方还会加大投资额度。

  新的口碑平台将集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两方的优势资源,阿里巴巴旗下的餐饮服务平台——淘点点,与蚂蚁金服的线下业务资源及团队,将成为这一平台的核心力量。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产品运营部总经理范驰将出任口碑公司CEO.

  据了解,口碑网成立于2004年,最初主打房产信息。2006年10月,阿里巴巴注资口碑,口碑网转型为生活消费信息网站。2008年7月,口碑网被并入雅虎中国,试图利用雅虎中国资源切入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但整合后的口碑网业务推进不顺,多次转型后仍然前景不明。2009年口碑网被并入淘宝,随后陷入沉寂。

  新的口碑平台将首先从餐饮等服务领域入手,蚂蚁金服在线下的商超、医疗、售货机等行业的商户与团队,也将逐步整合至新的口碑平台。而阿里巴巴旗下的手机淘宝与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钱包”将为新的口碑提供入口。7月份将发布的最新版支付宝也为口碑平台的服务提供重要的入口支撑。

  此次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注资“口碑”平台,意图利用双方经营多年的优势资源打通生活服务O2O渠道,占领新入口。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等多家网站已经营多年,双方在三四线城市的争夺更是随着近期的员工打架风波陷入白热化。无独有偶,近期京东与苏宁也各自推出“京东到家”与“易付宝”等产品意图蚕食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此次阿里“口碑”的高调“复活”,无疑给竞争激烈的市场再添了一把火。

(责编: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