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饿了么携去哪儿加码外卖 餐饮O2O成香饽饽

贺陈慧

2015年06月17日09:2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饿了么携去哪儿加码在线外卖 餐饮O2O成市场香饽饽

  饿了么与去哪儿网的悄然合作,引发了业内从业者的思考,旅游行业对美食的场景需求,让在线外卖被认为是继团购之后旅游在线企业发力的下一个竞争点。在此之前,BTA已纷纷入局在线外卖,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业内认为,今年是在线外卖布局整合、快速洗牌的一年,作为生活服务领域的重要板块,在线外卖愈发成为互联网平台争夺的焦点。

  饿了么拉去哪儿网入局

  近日,有关饿了么为去哪儿网App提供外卖服务的消息,屡次被从业者讨论。去哪儿网成为首个入局在线外卖竞争的旅游在线企业,而此举也被认为是旅游在线企业继美食团购之后在美食领域又一次竞争的开始。

  据了解,外卖服务被放在了去哪儿网App的“周边生活”板块,与本地玩乐、电影票、导游WiFi、周末游放在一起。进入外卖服务频道后,用户可根据定位当前位置和搜索两种方式寻找餐厅,服务由饿了么提供,也引入了饿了么的销售和评价数据。

  在线旅游与餐饮O2O平台之间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6月1日去哪儿网发布一季度财报之前,去哪儿网与百度之间曾签署了知心合作协议。去哪儿网在一季度财报中表示,终止和百度的知心合作协议。因此,此次去哪儿网上线外卖未选择百度外卖,也被认为是情有可原。众所周知,百度外卖是百度为抢占在线外卖市场拓展的新业务,被认为是百度强化其内部服务场景而做的举措。

  与此同时,在推美食团购的过程中,携程就与如今外卖行业的代表性企业美团网建立起联系。据了解,携程美食板块的部分商户支持团购,团购由美团网提供。

  平台化发展的场景需求

  不管是BTA还是OTA,对于美食的布局,多出自于对场景消费的构建。同程网CEO吴志祥就曾表示,“美食爱好者一般也是旅游爱好者,双方的目标客户重合度较高”。

  携程美食业务负责人曾表示,之所以推出美食服务,主要是希望用户不仅在旅行出行时用到携程App,在本地生活场景下也有高频次使用App的需求。为此,美食也被认为是携程打造一站式旅游生活服务平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旅游从业者看来,餐饮是旅游服务的重要一环,因此是旅游服务平台转向生活服务平台不可缺少的一项服务。

  近两年,互联网巨头一直觊觎着本地生活O2O这一想象空间巨大的市场,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在餐饮、出租车、地图、支付等领域展开了一场又一场不惜血本的较量。

  有分析人士表示,外卖领域之所以火爆,原因在于与打车类似,外卖是一个高频的移动支付场景。与打车应用相比,外卖更符合用户的刚性需求,极低的门槛和大量的优惠可吸引用户反复体验,外卖较高的使用频率更有利于用户习惯的养成,更快速地形成用户黏性,加快互联网企业构建入口+场景+支付的闭关体系,因此,外卖成为继打车软件之后互联网企业又一个竞争的热点。

  餐饮O2O前景广阔

  随着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定位生活服务平台,餐饮O2O的竞争也逐渐进入白热化。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餐饮O2O之所以备受关注,与餐饮O2O的广阔前景也有直接关系。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检测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在线用户规模接近2亿,超过中国网民比例的1/3,O2O市场规模达到943.7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51.5%。预计到2017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在线外卖市场兴起于2014年,2014年规模刚刚超过150亿元,占整个餐饮市场的比重不足1%,在2013年这一数据还不足30亿元,超过5倍的增速使在线外卖成为餐饮O2O业最受关注的焦点。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订单规模达到3.7亿单,饿了么、美团外卖、淘点点、百度外卖四家占据近80%的市场份额。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4年餐饮消费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仍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很少使用外卖送餐服务,占到64.2%。报告指出,市场需求逐渐催生外卖外送业务不断发展起来,在O2O市场飞速增长的背景下,在线外卖订餐将是一个前景极其广阔的巨大市场。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