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用互联网技术监管出租车

2015年06月13日10:1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互联网技术监管出租车

  近日,国务院提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笔者认为,要提高出租车行业的整体监管与经营水平,只有靠科技创新,用科技手段准确、高效地监管出租车营运。

  与传统的出租车公司不同,互联网租车平台已经摆脱了地域限制,因此对应的监管也不能靠各地运管部门各自为政,而必须全国统一管理,直接从公司总部获取第一手营运数据,根据数据依法、如实缴纳税费,甚至与专车平台的支付系统直接对接。这就要求政府主管单位必须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方能对高科技催生的新业态加以有效监管。

  一是采用技术手段获得及时、完整、真实的营运数据。主管单位了解各家公司盈利情况,才能有效征收税费。对于互联网平台,营运数据会覆盖多个城市,因此政府主管单位也需要建设全国联网、统筹管理平台,从出租车公司及互联网平台集成营运数据,才能对出租车行业实施有效管理。

  二是对出租车营运进行大数据分析。除了车费之外,出租车还能实时生成大量营运数据,包括里程、速度、时间、地理位置等等。如能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处理,不仅能提高城市交通管理能力,甚至能对城市建设提供有效数据。

  三是对出租车司机进行远程教育及支持。作为出租车行业的服务主体,司机的素质与状态直接影响服务质量乃至安全。建设司机远程教育及支持平台,可以优化资源利用,提高全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成都思特沃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熊 节)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