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网络文学网站作品要把好内容质量第一道关口

尹琨

2015年06月11日17:3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文学网站作品要把好内容质量第一道关口

  6月10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召开2015年网络文学网站第二次阅评工作通气会。会议通报了近期网络文学抽查阅评工作中发现的不良倾向与问题,并对网络文学网站内容把关提出要求。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阅评发现,多数被抽查的网络文学网站能够对作品内容进行自觉筛查、整理和编辑,其中也有体现爱国主义、展示传统文化、较好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但仍有部分网络文学网站发表的作品存在着思想性偏低、正能量较弱、题材重复、缺乏创意,甚至迎合市场不良阅读需求的问题。阅评员指出,部分作品脱离现实生活,沉迷于奇思妙想,片面追求感官刺激,刻意迎合不健康猎奇心理;有的作品缺乏文学意义与艺术审美,文学价值不高;还有的作品在标题上刻意庸俗化,以题目的艳俗、浅薄吸引读者,一些网站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色情、暴力和迷信内容。

  会议要求,网络文学网站要对阅评指出的各类问题和倾向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网站要切实把内容质量作为网络文学的生命线,建立完善有利于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的编、审、发出版全过程质量评估体系和控制机制,引导作者努力创作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原创优秀作品。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表示,各重点网络文学网站要坚持正确导向,对内容高标准、严把关,逐步扭转网络文学靠低俗内容吸引眼球的不良倾向。同时,各网络文学网站要加强编辑人员对出版管理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把好内容质量的第一道关口。

  在京26家市场份额较大、影响力较强、受众群体广泛的重点原创网络文学网站相关负责人参会。

  作者:尹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015年6月11日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