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提速降费"或影响运营商年内收入 业绩下行压力大

薛松

2015年06月09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速降费”或影响运营商年内收入

受电信联通合并传闻影响,昨日包括中国联通在内的多只国企概念股涨停。随着国企改革步伐的不断推进,就行业而言,电信与联通直接合并的可能性较小,而且在国家“提速降费”政策要求下,三大运营商今年业绩下行压力仍相当大。

工信部数据指出,前四个月移动用户净增长690万户,增长量同比跌70%,行业收入同比跌超4%。

运营商或进一步降价

日前,瑞银发表报告将联通(00762.HK)评级由“中性”降至“沽售”,目标价由16.5元下调至12.5元。报告还指出,因股价近期升势强,主因市场传言有机会与其他电讯商合并,不过该行认为可能性不大。该行反而更为看好电讯设备股,如中通服、中兴通讯。

虽然手机的数据流量使用同比升90%,不过并未改变行业收入下跌的势头。上月中,三大电信运营商均提出提速减费方案,下调移动数据费用约30%~50%。

对于“提速降费”的影响,广州一家运营商说:“到年底,各项业绩指标公布就能看出来了”。自上月中公布的“提速降费”方案以来,三大运营商在港股的股价一直跌跌不休。据网上调查显示,近七成的受访者对于运营商降价方案并不满意,不排除未来运营商公布进一步的降价方案,对ARPU值(平均每个用户贡献收入)和收入造成压力。

从第一季度业绩能看到,三大运营商一季度的ARPU值不断下降,显示微信等OTT业务对语音、短信的替代作用已经对三大运营商的发展起了直接的影响。中国移动一季度ARPU值环比下降8.82%。

有券商就这样预测,三大运营商的ARPU值今年年内还将继续下降。

今年业绩下行压力大

对三大运营商来说,由于建设4G, 行业资本支出会维持在高位,虽然铁塔公司可以减少电信股的开支,不过由于业务开展需要2~3年时间才能全面运作。市场预计中联通及中电信会逐渐增加在铁塔公司的份额,可是如果不能同步增加收入份额,铁塔公司的租赁费用大增,反而会拖低运营商2016年及2017年的盈利。

不少运营商称:一方面要加大4G建设,一方面要降低流量资费,今年对于运营商来说,将是较为艰难的一年。

也有专家认为,三大运营商不能以盈利为目的,而应该成为公益型企事业单位。未来,电信运营商专心做管道,互联网公司做应用,三大国有运营商可能形成“网业分离”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重组合并也有可能。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