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人民网>>IT>>正文

国际互联网安全日聚焦青少年安全意识的活动与启示

2015年06月07日15:05    手机看新闻

欧洲网络安全机构INSAFE于2004年起举办了重点聚焦如何让青少年安全、负责地使用互联网的国际互联网安全日“Safer Internet Day(SID)”活动。安全日定为每年2月的第二个星期二,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2015年参与国家或地区多达115个,宣传效果全球瞩目。其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的设计和实施经验值得我国借鉴和参考。

一、参与对象涵盖青少年、家长、教师、主管部门和企业等相关方

儿童和青少年是国际互联网安全日的主要目标人群。根据欧洲有关部门统计,目前10岁至19岁的网民占网民总数的比例逐年上升,但其网络风险意识普遍薄弱。提升网络安全环境,直接关系到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家长、学校、政府、互联网企业等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

家长应帮助孩子正确认识网络,解决他们上网时的疑虑或问题,引导他们找到并使用优质的数字资源,及时消除他们在网络上受到的负面影响,并举报网上的不当或非法内容。教师具有向青少年传播网络安全技能的责任,引导青少年使用并创造积极向上的网络内容。主管部门需要通过战略文件、法律法规等确保青少年在网络上的权益,并通过提供培训机会、发放教育材料等措施帮助学校和家长提升网络安全技能。互联网企业在创造积极向上的在线内容和服务,设计安全的网络系统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在保护青少年网络安全的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谷歌、脸书、推特、沃达丰、迪士尼等公司都作为合作伙伴参与了国际互联网安全日的宣传活动。

二、活动宏观目标与具体主题相结合,综合打造“更安全的互联网”

为方便各个国家及其他参与机构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宣传活动,国际互联网安全日从2014年开始一直沿用“让我们创建更安全的互联网”这一较为宽泛的主题。

围绕该共同目标,全球参与者根据各自选定的具体主题展开了丰富的宣传活动。2015年的活动中,德国、波兰、比利时、芬兰、希腊、新西兰等国关注青少年在社交网络中的个人信息保护问题;英国、保加利亚、比利时、芬兰、匈牙利、德国等国引导青少年在上传网络内容前慎重考虑若干问题;冰岛、匈牙利、芬兰、奥地利等国将网上欺凌与网上行为规范作为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教育的重点;英国、比利时等国致力于创建安全的学校网络环境;奥地利、冰岛等国关注了让青少年远离网络色情的主题;葡萄牙、奥地利还同时将如何安全地使用智能手机作为宣传主题之一。

三、宣传方式为青少年量身打造,灵活运用社交媒体作为宣传主力

国际互联网安全日的宣传活动和宣传材料都针对特定年龄段的青少年和儿童专门设计。宣传活动以竞赛、游戏为主,宣传材料多为故事书、教科书等青少年读物,或者小游戏、视频等多媒体资料,以尽可能地贴近青少年的生活,激发青少年对网络安全知识的学习兴趣。例如匈牙利为7至12岁儿童设计了一款网络安全折纸游戏,孩子们可将绘制了网络安全小知识的专用宣传页折成类似我国的“东南西北”折纸,然后边玩边学,互相考察折纸中提到的网络安全小问题。

宣传活动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强烈反响。“SID 2015”在脸书和推特上的粉丝量在短时间内分别上涨至超过1万人和8千人。在宣传期间,推特上相关话题的文章多达11万余条,6400万人参与了该话题的热烈讨论。

四、对活动效果进行量化评估,推广最佳实践以持续优化活动设计

在对宣传效果的总结和评价方面,国际互联网安全日除开统计活动参与人数外,还从社交网络关注度、网页流量大小、媒体活跃度三个维度对活动效果进行量化评估,并将数据与往年进行对比。网页流量的评估主要通过统计以下数据:宣传日前一个月至宣传日当天SID官方网站的网页浏览量、用户数和会话数;宣传日当天的网页访问人数。

此外,在宣传日结束后,INSAFE总结各国的成功经验,以发布报告的形式在参与者中推广,在鼓励和肯定参与国的同时,也促进了各国间的交流和学习,碰撞出了更多创新的活动理念。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教育。于6月1日启动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更是以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中国好网民’”作为目标。建议国家在主题定位、活动设计、效果评估方面借鉴国际互联网安全日的经验,在未来持续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等活动,让网络安全的理念伴随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黄丹) 

来源: 中国网信网

(责编:赵爽、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