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人民网>>IT>>正文

范德洲:金融网络安全,需要把好第一道关

2015年06月06日10:27  来源:6月3日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德洲:金融网络安全,需要把好第一道关

  6月2日是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设立的“金融日”。现在,电子商务越来越普及,网上银行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在我们享受这些由网络带来的便利时,我们身边的金融网络安全又该如何保障?在正在北京举行的“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上,各大银行的安全主管介绍了提升金融网络安全的最新举措和技术,同时建言,网络安全意识是抵御网络金融诈骗和信息泄露的第一道关口。(6月3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网络诈骗案件在全国各地呈现高发态势。资料表明,仅2012年,网络诈骗金额就高达300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金融诈骗发案率更是有增无减。如何行之有效的规制犯罪,给网络金融交易创造一个安全绿色的环境,已经成为整个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有识之士强调,建立网上打、防、控长效体系、加强犯罪情报基础建设、建立全国统一的犯罪信息系统、完善网上交易金融认证制,是顶层设计的关键举措。然而,顶层设计的各种防范措施,也可能存在着百密一疏,此时,民众的网络安全意识仍然是抵御网络金融诈骗和信息泄露的第一道关口。这方面,去年所发生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最大诈骗案之所以得逞,与广大网民急功近利的心态不无关系。

  2014年3月15日 央视财经报道, 金玉恒通,这个在2012年8月间突然出现在互联网上的公司名号,通过在各大视频网站、理财论坛,搜索引擎上的强势广告宣传,一夜之间,成了很多热衷投资理财的老百姓谈论的一个焦点。面对着公司打出的月息45%的理财产品这一巨大的诱惑,全国2万多人成了这款理财产品的“幸运儿”,日进百万瞬间化为乌有!涉案金额超过100亿元,上万人血本无归!显然,一旦在巨大的诱惑面前失控,顶层设计的所有安全举措,几乎都是土崩瓦解。

  更多时候,虽然我们不是贪图便宜而导致自己深陷“网”中央,不过,面对利用互联网进行金融诈骗的种种行径,缺少最为基本的防范意识,也是导致许多人“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关键性因素。本次网络安全周发布的中国首个公众网络安全意识报告显示:我国81.64%的网民不注意定期更换密码,75.93%的网民存在多账户使用同一密码问题,80.21%的网民随意连接公共免费Wi-Fi有55.18%的网民曾遭遇网络诈骗,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的仅占12.35%。数据是抽象而枯燥的,而这抽象而枯燥的数字背后,却往往是血本无归的损失。这也正是广大网民把好第一道关口的意义所在。

  当然,普通网民网络安全意识的养成与强化,也需要职能部门的引导。2014年7月,南京秦淮警方创新推出了“防诈骗考试卷”上的试题并组织部分市民参加考试,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因为,对于圈内的专业人士而言,网络中的金融诈骗多是一些小儿科,然而,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却往往是云山雾罩。此时,有自上而下的安全系统的技术,有自下而上的网络安全意识,我们就能够更好的享受网络的便捷而避免网络金融诈骗的发生。

(责编:彭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