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人民网>>IT>>正文

丁道师:个人网络安全防御4大措施

2015年06月06日10:26  来源:速途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丁道师:个人网络安全防御4大措施

  6月1日, 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等十部门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中国科技馆启动。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的同时,速途研究院发布了《速途研究院:2015年1季度网络安全报告》,报告从网民上网安全意识到网民维权等多个维度,展示了当前中国网络安全领域的几大热点数据。

  6月2日下午,环球资讯广播邀请我做客《新财富时间》节目,就当前网民热点关注的网络安全相关内容进行了数据分享和解读。我整理了一些当天分享的干货实录:

  近30%的网民遭遇网络安全损失时自认倒霉

  日前,速途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1季度网络安全报告》,报告显示48%的网民在遭遇网络安全事件损失的时候,向服务提供商寻求赔偿,这也是最直接的方式;29%的网民自认倒霉,没有任何维权意识;16%的网民选择法律途径,这部分网民具有相对高的文化水平,还有其他方式比如向朋友求助等占了7%。

  有近三成的中国网民在遭受损失后,选择放弃维权,说明网络安全的维权问题扔没有深入人心,值得警惕。

  安全事件频发根源在于背后利益链条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没有巨大的利益诱惑,就不会有这么多的网络攻击和信息窃取。信息安全黑色产业链其实多年来一直存在,每年带来的损失也大幅度增长,甚至现在还有一些专门的网站和应用公开的教学黑客入侵技术等手段,攻击的方式越来越多,技术门槛越来越低,导致现在出现了很多技术低级的所谓黑客也能祸乱市场。

  前不久,一名18岁的“黑客”,竟然通过自学编程,带领一批人在网上大肆盗刷别人的银行卡,涉案金额近15亿元。在笔者看来,这位仁兄的技术难以称得上“黑客”,但造成的危害却非常巨大,而这起事件根源就在于违法成本过低,获取利益过大,所以要想杜绝频发的网络安全事件,就应该从根源上斩断利益链。而要想从根源斩断利益链,我们相关的立法就应该尽快出台,让我们的执法者做到有法可依。

  不仅仅是中国 网络安全事件成国际性难题

  事实上,国际上任何一个网络大国,也基本都是遭受网络攻击损失最严重的国家。除中国外,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国家都遭受过不同程度的信息安全问题。 以美国为例,仅仅美国核安全部门每天处理1000万次网络攻击,美国安全局也表示我们正面临严重网络攻击威胁。

  一般来说,不管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的网络安全的问题,有多种方式进行防御。比如最基本的就是数据的异地加密备份、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升级安全防御机制和体系等等。

  个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 四招来帮忙

  作为普通用户,要想建设网络安全事件带来的侵害,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时刻把握头脑中的一根弦。 第二:电脑访问网页使用安全浏览器,智能手机最好安装相关安全软件。 第三:不同账户不要用同样的密码,尤其是弱密码。 第四:勇于维权,发生利益受损之后,通过多种方式维权。

  个人防护是最后一道防御关口,也是防御网络安全问题侵害最主要的关口之一。很多时候,网络安全问题还在于我们的广大网民疏于防范,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本文作者系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 微博:丁道师 微信公众:dingdaoshi123】

(责编:彭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