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工商总局加强网络消费环境监管

2015年06月04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商总局加强网络消费环境监管

  本报北京6月3日电 (记者成慧)记者今日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获悉:工商总局将于2015年7月至11月开展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主要针对消费者、经营者和媒体反映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鞋帽、儿童老年用品、农资及其他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突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督导,重点查处各类网络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

  据了解,专项行动期间,工商部门将监督指导网络交易平台制定完善商品质量检查管理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等制度规范。加强对节假日等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的指导,监督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公开促销规则,制定投诉处理预案,重点监督“七日无理由退货”“退一赔三”等条款执行情况,坚决遏制刷信用等违法行为,切实加强网络促销行为监管。加大对网络交易平台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平台经营者应负的法律责任。

  据了解,工商部门将推进“以网管网”,强化专项行动的技术支撑。借助垂直搜索引擎、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开展网络市场大数据监管应用,进一步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优化网监平台功能,强化技术手段与监管业务的融合,提高监测监管的前瞻性、实效性。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