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动起来,数据才能创造价值

刘海波

2015年06月04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起来,数据才能创造价值(新论)

  大数据时代,如何最大程度实现数据的资源价值,是一个有待探索和实践的问题。不久前召开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简称“数博会”),向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在数据为王的大数据竞争时代,中国正在构筑重要阵地。

  所谓大数据,是指随着移动互联、社交媒体、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据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运用,出现的海量、多样和即时的数据,以及基于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而采取的决策和行动。目前,大数据在消费者市场、流行疾病预测、交通管理等领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并正在向社会各方面、产业各领域迅速扩展和渗透。可以说,大数据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必备工具。

  作为一种蕴含巨大潜在价值的战略性资源,数据价值的发挥是一个让数据“动起来”的过程。数据本身包含两层含义,即商品属性和工具属性。商品属性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能够进行交易,这显然是一个让数据流动的过程。基于这一属性,我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与数博会相伴而生,为实现数据的交易和分析应用、数据与金融工具的结合提供了可能。而数据的工具属性则是指,经过一定的处理和分析之后,数据能够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等提供支撑,这也有赖于数据从“持有者”向“使用者”的流动。

  如何才能让数据更好地“动起来”?政策的推动和扶持是关键因素。数据本身具有一定的私密性,其流动必然伴随数据的公开与共享,但是一些数据持有人不愿意将数据公开,或者一些数据的公开会牵涉其他人的隐私,这都是阻碍数据流通的因素。因此,需要政府出面,利用政策和制度进行规范、引导和扶持。其次,企业参与是使数据流动和发挥数据价值的核心。数据虽然能够作为商品进行交易,但其最终价值的发挥,还要依赖于对数据进行清洗、处理、比对、分析等的过程,而这是高度复杂的且会耗费大量资源,自然离不开市场机制下的企业参与。

  整体上看,数据的流动是政府“推力”和市场“拉力”两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并且只有在数据“动起来”的条件下,我们才能去谈如何发挥数据的价值。而数据流通形式的创新,同样也是数据价值创造模式的创新。事实上,数据还有第三层含义——基于对数据的分析而采取的决策和行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从根本上改变了个人选择、企业管理、社会管理和政府治理的未来趋势。

  在数据为王的时代,这次数博会的举办为我国关注和运用大数据打出了响亮的一枪,彰显了我国抢占数据资源和利用数据促进发展的决心。而我国各界所积累的数据资源,如政务数据、商务数据、个人数据等各类数据,都将发挥不可估量的巨大价值,共同谱写出大数据时代的华章。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