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美国芯片行业兴起并购热潮 科技巨头创新匮乏 

马丹

2015年06月03日08: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芯片行业兴起并购热潮

  新华网旧金山6月2日电(记者马丹)美国芯片业巨头英特尔公司日前宣布收购另一家芯片制造商拓朗半导体公司。这是今年以来公布的又一起涉及美国芯片公司的重大并购案,反映了芯片行业出现整合热潮。

  英特尔是世界头号芯片制造商,此次以167亿美元收购拓朗,将创下该公司成立47年来最大收购交易的记录。英特尔占据个人计算机和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市场绝大多数份额,正在寻求扩大移动市场份额。拓朗的主打产品是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可供客户为特定任务重新编程,应用于汽车、医疗等行业。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克尔扎尼奇在一份声明中说,英特尔的增长战略是把其核心资产扩展到有利可图的互补性细分市场。英特尔表示,合并拓朗之后将推出新的产品,满足数据中心和物联网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它计划把拓朗的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与英特尔的Xeon处理器相结合,形成高度定制化的集成产品。

  数天前,总部在新加坡的安华高科技公司敲定了以370亿美元购买美国竞争对手布罗德科姆公司的交易。两家公司都是计算机、智能手机以及汽车、工业设备和无线网络等联网设备的领先芯片制造商。它们表示,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半导体行业最具多元化的有线和无线通信平台。

  今年5月,提供微控制器、模拟芯片等产品的美国微芯片科技公司宣布以8.39亿美元兼并竞争对手麦瑞半导体公司。微芯片科技公司表示,麦瑞的线性和电力管理产品、局域网解决方案以及定时和通信产品等将补充微芯片技术公司在这些市场的计划。

  另外,荷兰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半导体公司3月同意以118亿美元收购美国同行飞思卡尔公司。两家公司是联网汽车的主要芯片供应商。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汽车半导体解决方案以及通用微控制器的行业领导者。

  据市场研究公司Dealogic统计,今年芯片行业并购交易额在800亿美元以上。

  分析人士说,半导体行业的大公司正在寻求通过并购,扩大它们在新的芯片市场的份额。比如,随着个人计算机芯片的需求放慢,英特尔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并购拓朗将有助于英特尔开拓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这两个新兴市场。

  导致“并购风”出现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芯片研发和生产成本高涨。高德纳咨询公司分析师马克·黄说,一种新的芯片从设计到实际生产所需成本在十年前是1000万到5000万美元,如今则猛增到一两亿美元。解决小小芯片上的连线和物理问题需要大量昂贵设备。通过并购实现规模经济将有助于降低芯片的研发和生产成本。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芯片行业的“并购风”体现了整个科技行业的一种趋势,即一些财大气粗的科技公司自己不创新,而是寻求收购规模较小、更为灵活的公司,来保持自身竞争力。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