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报道八

思必驰CEO高始兴:在创业苦乐中等待“破茧化蝶”

记者 陈键

2015年06月03日08:0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思必驰CEO高始兴
思必驰CEO高始兴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1928年,新月派诗人徐志摩,用轻盈柔和的语言,将剑桥大学的康桥之美描写得美妙、浪漫。几十年之后,同样留连于康桥的剑桥学子——高始兴、俞凯等用自己的方式书写新的“诗篇”:依靠在剑桥大学学到的语音技术以及商学知识,在“人性化的智能语音”领域开拓新疆域。

在外人看来,能完成剑桥大学学习任务的,可谓之“学霸”,对应的应该是体面工作,水涨船高的薪资,用网络语言表达就是“人生赢家”,但就是这群接受英式“绅士”教育的“学霸”们,却放低身段,接受痛苦的心理转变,在草根气氛浓厚的IT产业里去打去拚,通过艰辛的“创业”行动来再次修炼、证明自己。近期,在人民网记者的话筒面前,思必驰CEO高始兴敞开心扉,展示了这群“创业人”的“痛苦”与快乐。

创业源点:美丽的剑桥小镇 乒乓球让核心团队结缘

记者:作为创业大潮中的一员,你一直坚持下来,当时创业绝非是一时兴起。我们立足于今天,回顾过去,看一看整个路径是什么样的。你的经历我比较感兴趣的你是在剑桥,跟我们讲一讲在剑桥那一段生活?

高始兴:剑桥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小镇,我相信国人都知道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那里人们的生活过得非常舒服,生活节奏相对较慢。但对当时的我来说,因为读的是剑桥大学商学院,课程压力特别大。不过我本人比较善于交往,也乐于交往,在课程之余,有时间或是过节的时候,会经常组织野外烧烤等等这样的活动,在那个时候,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包括我现在的合伙人俞凯。我们是一个学院的,经常打乒乓球,经常一起出去玩。

记者:你们都是商学院的?你对剑桥的印象是怎么样的?

高始兴:他是剑桥大学工程系做语音研究的博士,我是剑桥大学商学院的。剑桥有几个特点:第一是剑桥学习味道特别重,治学特别严谨,剑桥出了非常多的诺贝尔奖得主。我在剑桥商学院写论文,文末引用了克林顿的一句话,但当时没做标注,我的老师给我揪出来了,说这句话不是你说的吧,我说对不起,解释说这是谁说的,标注了出来。第二个,相对来说,就是人比较好,无论是老师,还是朋友,还是同学,相处的氛围都比较好,这有可能是源于英国特有的传统,大家都注重礼节,是绅士。再一个,剑桥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小城镇,虽然它是英国八大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记者:剑桥给了你非常严谨、绅士的一面。那里的校园生活和在国内的有什么不同?

高始兴:对我来说,课程特别紧,我每天平均只睡五六个小时。我的那个课程是剑桥和麻省理工合作主办的,原来是学制两年,后来压成一年,对我来说时间特别紧张,但总的来说还好,还是有些闲暇时间,最后结果还不错,成绩还算好。

记者:毕业的时候是不是收到很多邀请?

高始兴:我们商学院很多同学去了像摩根这样的投资巨头,或是像麦肯锡这样一些大的咨询公司。

记者:全球知名公司。

高始兴:对,或者回到自己国家去一些大的本土公司工作。

记者:当时你在面临那么好的环境和平台,进入到更高的平台工作算是一种捷径,你却选择了白手起家,这是基于什么样的想法?

高始兴:我觉得选择创业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骨子里爱挑战的人一般愿意去创业,敢于去创业。我在2000年就创过一次业,是做面向大学校园的电子商务公司,还拿了一笔投资,当时互联网非常火,但泡沫来了之后,没能扛得住,倒闭了。但是我心里一直有创业梦想,这是我为什么去剑桥的原因。我想在剑桥商学院开拓自己的视野。

记者:已经有了一次创业的经历,并且最后以失败告终,再次选择创业,需要的勇气是不是比第一次还大?

高始兴:我觉得这个勇气一直都在。另外,我觉得机会来临了。我在国外的时候,发现了语音这个巨大的市场,特别是发现语音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存在很大的机会。

当时,这个市场快要起来了,但是相应的公司比较少,国内只有科大迅飞一股独大。那个时候,我们在全球推广中国文化,老外缺乏汉语教育,而我们国内的老师很难派出去,因为他要去签证,要有汉语教师资格,非常繁琐。我们觉得如果有语音技术,就可以通过人机对话的形式教汉语,帮助老外。有这个技术,就可以去服务教育软件公司,甚至自己去做产品,让智能设备或是电脑、手机成为汉语口语老师,我们看到这个市场机会。同时,我的合伙人于凯,他是剑桥大学的语音博士,是全球顶尖的年轻语音科学家。我们有顶层技术,有难得的机会,有市场空间,有团队,我们还一直有创业梦想。

记者:毅然决然选择了创业,有没有其他的顾虑?有没有去想过那头繁花似锦,却放弃了。

高始兴:没什么顾虑,一直以来有这个梦想,难得有这个机会了,赶快扎进去。

创业历程:痛并快乐着 再大的苦要咽下去

记者:说到剑桥的环境,我就会想到伦敦、绅士这些关键词,可是现在你从事的是什么行业?IT行业,它是从业者言必草根的行业。这两者的冲撞还是蛮强的,你如何化解这二者之间的矛盾?

高始兴:我觉得有一定的矛盾和冲撞,但是还好。刚才您说的,伦敦、剑桥、英国,这些关键词给人很传统的感觉,的确是,英国是一个传统的国家,它非常重视阶层,非常重视礼节,包括是剑桥的人也是。回国后,我们早期是TO B的模式,面向的是教育、出版、培训等机构。

记者:你的意思,这时候你把你的传统的一面拿了出来?

高始兴:是把传统的一面做拿出来,因为他们很在意。这些TO B企业,非常在意流程,非常看重礼节、规矩,所以去的时候,我们就得西装革履,让绅士范儿起作用,体现出尊重人家的一面。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一种草根精神,就是我们要抬头看着我们的客户,要尊重他们。现在,我们要拓展互联网业务,对我们来讲,从着装、语言、思维上,也得有草根范儿。原来我都是西装革履,后来做互联网业务了,着装相对比较随便了。现在更多地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用户到底需要什么。

记者:这种改变是硬性的,还是非常自然地过渡?

高始兴:很痛苦。我觉得这有可能是一个颠覆。就是像两种不同的文化的冲突与冲击。不同的用户群体,其行为方式是不一样的,对应我们整个商业模式也会不一样,思路也不一样。比如我们早期面向的是政府、企业等机构,与他们商务合作流程周期特别长,我们的产品迭代有可能半年半年地来。而面对现在的互联网客户群体,每个产品的迭代可能只有一两周,我们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挑战特别大。对我们来说,我们早期面临的教育市场,现在面对的是互联网与智能硬件市场,所要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完完全全不同。但是,我们所有人必须走向市场一线,必须接受互联网思维。

记者:有这样一句话,人把自己逼到一定份上,激发出来的潜力,自己都会觉得特别惊诧。在你自己身上有这样的体会吗?

高始兴:我觉得一直就有。把创业当成是一个梦想,一份一辈子的事业去做的时候,这份担当会让你一直逼自己,你睁开眼睛要去想经营管理,去想产品,去做市场,闭上眼睛也得思考问题,确实是这样。我在早期的时候,半夜或者凌晨想起问题醒了,不方便找纸和笔,都会自己给自己发个短信。我觉得,这是份担当,大多数创业者都会具备这种精神。

记者:这证明你的思维时时刻刻都没有离开过工作,有没有后悔过干嘛自己要这么拼?

高始兴:不会后悔,因为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你在创造着越来越大的价值,是让人很兴奋的事情,虽然中间确实会有坎坷,会有压力,但是你回头看,解决一件件事情的时候,还是让人非常兴奋的。再一个,你作为一个企业的带头人,有一帮同事跟着,如果我后悔,退出了,所有人怎么办,所有人背后都有家庭。我经常说,在创业路上,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所有人跟着你,背后都背负着一个家庭,作为企业负责人,一个创业者,担当指的不仅是对自己的梦想,而是对所有的人。我觉得面临很多问题时,再苦闷,一阵就过去了。

记者:那么多家庭支撑着你把那些难过的坎儿跨过去,可是你自己本身也是自己家庭中的一员。在你创业阶段,你的家人理解你吗?

高始兴:我觉得所有的创业者都是这样,他的时间基本上是花在工作上,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很少回家,从创业到现在,我没有请假旅过任何一次游。

记者:从2008年到现在?

高始兴:对。所以我说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当你选择这种生活方式的时候,你就得无怨无悔,有的人就愿意四处去旅游,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记者:当你选择这样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你的家人也必须跟着你面对这样一种生活方式。

高始兴:确实,创业者多数家人背后会有所牺牲。你的事业也是你的孩子,你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而且这个孩子身上承担了太多的家庭责任。我们公司的人有来自剑桥的,也有以色列理工的,中科大的,清华的,哈工大的,上海交大的优秀人才,他们是奔着梦想来的,如果我不全身心投入了,让企业有问题了,其实对不起他们。

记者:早期创业时,最紧张的事情是什么?

高始兴:作为一个初创的公司,去谈客户的时候,他们不认可,瞧不起。

记者:哪来的小公司?

高始兴:对啊。你是小公司,凭什么相信你?你去交流的时候,明显能感觉得到。但是我们要活下来,我要活得越来越好。

记者:你自己在心里很平和地把这些化解了?

高始兴:可以。早先的时候我们语音公司需要数据,我们去收集数据时别人以为是搞传销的,第一步是最难的,必须自己亲自去找到人,一个一个去求人帮我们录音。

记者:那时候心里真的平衡吗?堂堂一个剑桥的毕业生。

高始兴:应该还好。我创过一次业,创业一开始就得把自己清空。你是小公司,就要摆正自己,所有的用户都是上帝,优秀的人才也是上帝,我们要哄着上帝,希望他们加入我们,一块把这个事业做大。创业本身就是条曲折的路,前景有可能非常广阔,但是一路上会非常多的曲折。

记者:你觉得这样的心理素质是创业者所必备的吗?

高总:对的。创业者骨子里面要有这个决心和勇气,有坚韧的精神,如果没有这个,十之八九会失败。创业的路上,曲折太多,沟沟坎坎,起起伏伏也太多,老大顶不住,你还指望下面这些人帮你顶住?

记者:哪怕一次或者一瞬间,面对巨大的压力,面对家人,有没有觉得真的很累。

高始兴:会有的。特别是工作特别累,遇到非常艰难的事情时,但是,缓过劲来还得往前走,无论是流泪、流汗,你第二天擦干还得上路,每天打开门,越来越多的同事们会走进办公室,太阳还在升起,还得往前走,所以,再大的苦,要咽下去。

记者:2008年到现在七年时间,回顾这七年,你觉得创业之前和现在的你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吗?

高始兴:创业的心态一直没变,我还是坚定地往前走着,因为我觉得市场在,团队在,而且团队的学习能力越来越强,我们的经验越来越丰富,虽然走过一些曲折的弯路。变化,我觉得,应该是对产业的理解,对公司管理的理解,还是有积极的变化的。

记者:如果没有选择创业,你觉得自己在做什么?

高始兴:我一定会创业。没有其他的路。

记者:这是唯一的一条路。

高始兴:一定会创业,或者有一段时间做职业经理人,但是对我来说,是一个中间的过程。

记者:你觉得现在创业快乐吗?

高始兴:很快乐。

记者:享受着这样一种在别人看来是压力或者是折磨的状态?

高始兴:我们至少在向着梦想走。刚开始可能有一些弯路,但是我们在慢慢地走直。创业初期走的路肯定是曲折的,但是慢慢地我们顺路会多,一个成功的创业,就是慢慢地是将弯路走直的过程,开始弯路多,慢慢走上直路,越快接近目标。

记者:如果让您用一句话来总结你的创业体会,你会说什么?

高始兴:痛并快乐着。快乐为多。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