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报道七

一杯创业咖啡的六种“喝法”

2015年06月02日08:0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胡晓)有人说,在中关村的任何一家餐厅坐下,都能听到身边的人在聊创业,创新创业之风潮可见一斑。上月初,李克强总理走进了位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3W创业咖啡馆,并亲自品尝了一杯3W咖啡。随后,总理同款咖啡火爆售罄,3W咖啡馆及其创始人许单单也进入到大众视野。作为这场大众创业浪潮中的亲历者和第一批创业咖啡馆的创始人,许单单近日向人民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感悟。

起步早 成为创业大潮中的先行者

在80后创业者许单单身上,“起步早”可以理解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创业起步早,二是咖啡馆开得早。

据公开资料显示,许单单本科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随后进入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单单本科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而在北大攻读的是印度语言与文学。他称,自己在选择专业时是“自以为聪明”地做了一个预判,“当时的预判是说未来的若干年,中印之间贸易会升温,IT行业一定是一个朝阳产业,我既具备IT行业的背景,就是计算机专业的背景,我还具备两国文化的理解,很适合做中印之间IT贸易。”然而,开学后,印度佛教史、印度佛教艺术史的课程安排,让许单单很快就沉不下去了。所以,在读研时他就开始不断地去折腾,较早地开始了在创业路上的摸索。

许单单在毕业后的四年时间里相继换了三份工作。2010年,许单单发了一条微博说要开个咖啡馆,他称,自己做咖啡馆的初衷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大家可以经常聊天,探讨行业趋势,因为互联网行业变化太快,需要经常聚会交流知识。随后,包括徐小平、沈南鹏在内的170多人都出了些钱,“众筹”出了这家咖啡馆。

3W咖啡创立之初是围绕互联网主题,而没有刻意去做创业主题,但创业这个风潮自己火了起来。许单单说,“今天看起来,大家觉得创业,天使投资,好象是一个很流行的概念,每个人都听说过,就是非互联网行业的人也都知道,但是实际上这个词真正热起来是在2012年底才热起来的,只是中国的变化实在太快了,大家把很新的东西瞬间就习以为常了。”因此,当2012年底天使投资变得流行起来的时候,3W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做了两年,算得上是先行者。许单单认为,这也是为什么3W咖啡会受到总理关注的一大原因。

低谷中将公司规模扩大6倍

3W咖啡在2010年创立,几个创始人开始都是觉得好玩,一边在大公司上班,一边兼职经营咖啡馆。很快,经营过程中不断有新问题出现。许单单告诉记者,2012年咖啡馆陷入经营危机,前期的七百多万融资基本用完。因为交不起房租,物业要给他们断水断电。做咖啡需要水,也需要电,没有水电就没法开门营业。最后,他们让创始人中的唯一一个女孩去找物业通融,在给物业管理的大哥点烟后得到了一点宽限时间。许单单说这是他们最坎坷的时候。

遇到了这个“坎儿”之后,许单单开始重新思考。团队经过商议,决定将咖啡馆搬到如今所在的这条中关村创业大街上来,新店面积扩大了6倍,共有7个投资人给他们投了640万,许单单也答应投资人,3W会做除了咖啡馆之外更复杂一点的业务,包括做招聘网站,帮创业者融资。

许单单说,决定搬来这条街(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时候,这条大街还完全不叫中关村创业大街,“那个时候创业氛围才开始刚刚起来,不像现在这么火爆。但是当时就感觉,这是一个趋势,因为我自己就是做分析出身的,我觉得,明显的,天使投资人开始增多,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结合的这个机会越来越多,就是总理讲的互联网+,当年不叫互联网+,当年就说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结合,这是大有可为的。当时就是判断这个大的趋势觉得创业应该是一个下面两三年会比较火。”所以,从2012年起,许单单开始“豁出去”全职做咖啡馆。

从创业者需求出发 打出组合拳

伴随政府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鼓励与支持,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开始涌现。在如今的这条中关村创业大街上,聚集着一堆业界知名的创业公司,包括36氪、天使汇、创业家等。在许单单看来,每家创业公司的发力点都是不一样的,整条大街就是一个大生态。

目前,3W集团下面有六个公司,包括传播公司、孵化器、基金、拉勾网等,公司员工数近400人,为创业者提供传播推广、人才招聘等服务。许单单称:“到目前为止,我们是互联网创业服务业里面做的最全的一个公司。”而这些服务,都是3W在发展过程中根据创业者的需求一步步延伸出来的,最终形成了一个创业服务的小生态。

除了3W咖啡馆之外,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目前还有车库咖啡、Binggo咖啡等,最近京东也在这条街上开张了一家JD+智能奶茶馆,致力于做智能硬件产品的展示平台和创业孵化器。面对竞争对手的加入,许单单表示:“我觉得现在中国的竞争环境还算比较良性,大家不是恶性竞争,而是采取那种生态合作的方式。大公司做大的事情,小公司做小的事情,大家一起合作就好了。”

“我不是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正成为许多创业者每日的真实写照。在3W咖啡馆里,每天都有众多创业者在这里谈创业想法、聊融资计划、定公司战略。创业者的增多一方面为3W的发展带来了资源和机会,另一方面,3W也面临着竞争对手增多、服务同质化的威胁。谈到下一步的发展,许单单称,对于打组合拳的3W集团来说,只要想清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明确自己的目标,同时把服务做得更扎实、更深入,“这样慢慢地积累,别人再想追还是比较难的。”

(责编:胡晓、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