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大数据带来新机遇

尹晓宇

2015年05月30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带来新机遇

  5月29日,历时4天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签约近40个项目,投资金额200多亿元,给大数据产业加了把火。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公布的《2015年中国大数据产业白皮书》显示,2014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767亿元,同比增长27.83%。预计到2020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8228.81亿元。大数据技术已经深入融合到金融、教育、医疗、农业、电信、交通等各个行业。

  以信息为表征的互联网构建起了IT时代,在业界看来,互联网化产生的大量数据将把未来带入DT(数据处理技术)时代。

  “数据将取代石油,成为未来制造业最大的能源。”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数博会上直言。博览会上,阿里巴巴展示了最新的刷脸支付技术,面部识别所需要的五官及肌肉等方面的数据分析,由阿里云计算提供。

  没有谁愿意错过大数据带来的机遇。

  依托大数据方面的优势,此次神州数码带来了“智慧城市”样本,采取为城市搭建底层数据资源中心的方式协助城市自身各行业、各政府部门进行智慧化升级,并通过构建融合开放的城市公共服务平台的方式,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截至2015年5月,神州数码与70多个城市展开智慧城市相关项目实施。

  腾讯公司此次也以大数据为重点在贵州进行试点,一方面选择成熟的商业区,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体验式消费试点示范项目;另一方面合作设立腾讯众创空间。

  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数字宇宙研究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数据将达到40ZB,相当于40万亿GB,估计是地球上所有海滩上的沙粒数量的57倍。而到2020年,中国占到数据的比例将达到22%。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表示,大数据本身是一座金矿,但它必须经过清洗、分析、建模、可视化之后才有价值。

  目前,大数据交易所可交易的数据有30多种,包括交通、医疗、金融、企业、征信、政府大数据等。据预测,今年交易所的数据交易额能达2亿元左右。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