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硅谷顶级投资人谈创业 沈南鹏坦言曾看不懂京东阿里

2015年05月29日16:0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9日电(杨波)28日,领英(LinkedIn)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从0到1》作者、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Peter Thiel),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齐聚清华校园,分享了他们在互联网投资领域的“速度与激情”。

里德·霍夫曼与彼得·蒂尔曾经共同创立了全球首家基于互联网的支付企业PayPal,此后十余年两人又投资了大量创新企业,此次活动是两人在中国的首次同台。

优秀的投资人,需要有什么样的天赋?

曾有人把投资人形象比喻成GPS,即创业者的领航人,作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除了拥有过人的学识之外,还需更要拥有哪些能力。

里德·霍夫曼认为,“要做投资者,要看中一些非常奇怪的人,所以你本身也要跟别人有所不同,但前提是要走正道。我总是关注这个世界是如何建设的呢?是不是应该有一种新的模式,让人们更好进行沟通和交流呢?有没有可能。如果有的话我就会投资于这样的项目。”

他还提到,在互联网时代,竞争可以是全球竞争,也可以是中国的竞争,可以是硅谷的竞争,也可以是其他地方的竞争。所以最关键得成功要素就是要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然后进行执行。这种差异化比其他因素更为重要。如果对自己的想法不肯定,可以通过社交网络来和最有智慧的人进行沟通,让他们对自己的想法进行批评。

彼得·蒂尔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做投资没有捷径,一个成功的投资背后一定有长期学习的过程,作为一个好的投资者一定要一直学习,不断地接收新生事物。他提出,“一个人总是要保持新事物的学习能力,要一直学习下去,活到老学到老。做一个项目的投资,要了解一个产品,一个技术,一个科学,一个企业背后的本质是什么驱动了它的发展和变化。”

对于项目的选择,彼得·蒂尔做了形象的比喻,就像开车选路一样,要走一条适合自己的新路,也许可以更快的到达目的地,而不是在一条已经“拥堵”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在沈南鹏看来,“听”、“说”是投资者必备的重要“武器”。听指的是聆听的能力,由于投资者每天会接触形形色色的创业者,如何读懂并深刻理解创业者讲述的商业计划和梦想,在他看来尤为关键。

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说”也是投资者的“法宝”,沈南鹏提到,“如何说服优秀的创业者拿你的钱,而不是拿别人的钱。这个时候你同样是要做一个很好的销售员,一个很好的演说家。”

此外,沈南鹏认为创业就是要深耕某个领域,在这个领域做到极致,并将范围不断延伸、扩大。他举例说:“我感觉聚焦在一个拳头产品上,对初创期非常重要。当然公司发展一定规模,有了地位,有了品牌以后,可以延伸进入机票,进入自由行,组团游等等。最早一段时间,你对前方没有那么清晰的可视度时候,你就在那个程度上,你把产品做精,做深。”

那些年,顶级投资人错过的投资项目

里德·霍夫曼:我错过了小米。

里德·霍夫曼回忆道,“2002年在做投资的时候,雷军的小米当时找过我,我没有投资给他,对我来说真的很遗憾。”

有时,商业模式的转变也可能使投资者处于“雾里看花”的状态。

沈南鹏:京东、阿里巴巴后“上车”。

沈南鹏提到,“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等因素,没有完全看明白京东和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

彼得·蒂尔:我错过了youtube。

彼得·蒂尔坦言,如果每一个公司都投资,就不会错过机会,但是会亏很多钱。如果为了避免亏钱,从来也不投资,这是一个糟糕的想法。他指出,“要进行平衡,当你失败的时候,你可能错过一个机会或者做一个糟糕的投资失败了,出现了问题,但是不要过于沉迷于过去,而要继续尝试。”

他提到,“失败能够给你带来的这个最糟糕的影响就是花太多时间思考失败,阻碍你将来的成功。你要思考一下过去做的哪些错事,要继续往前走。”

对于领英的创建,作为投资者的彼得·蒂尔提到,领英是职业的社交网络,把职场沟通放在先。这是领英和脸谱的最大区别,领英职场沟通和脸谱的沟通是完全不同的方式。

沈南鹏对此表示赞同,领英和其他社交网络不同,代表着完全不痛的诉求,更偏重职场。

里德·霍夫曼也提到,领英的路还很长,职场的沟通可以帮助大家找到工作,找到职业的交流机会。他最关注的是企业家精神,最关注的是五到十年以后这个企业变成什么样,伟大的企业都有非常美好的未来,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

(责编:杨波、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