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贵阳数博会九论:“一带一路”的贵阳行动

2015年05月29日13:05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阳数博会九论:“一带一路”的贵阳行动

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盛大开幕,大咖云集,名企汇聚,思维碰撞,声震内外。开幕当日网络点击1亿+,连续数日新闻热搜词榜上有名,三两天内签约项目涉及投资200亿元。如此火爆的舆论,如此吸睛的探寻,反映了贵阳数博会正在触及和引发人们对大数据时代的期待和渴求,拓展了人们实践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梦想空间”。

两千多年前,各国人民就通过海陆两条丝绸之路开展商贸往来。从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到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海陆两条丝绸之路把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等输往沿途各国,带去了文明、科技和友谊,赢得了各国人民的喜爱和尊重。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形象地将“一带一路”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带”与“路”的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今年3月,国务院授权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景与行动》,贵阳大数据博览会正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生动实践。

以大数据思维行进在“一带一路”上。贵阳数博会将2015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到了实处:中国首个大数据战略的重点实验室、中国首个全域公共WIFI的城市、中国首个块数据聚集的公共平台、中国首个数据公开示范城市和中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等一系列创新之举,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贵阳的大数据思维与率先行动在推动着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虚拟互联网空间和一带一路地域空间的互联互通。过去我们将丝绸、茶叶、瓷器输送到海外,而今日以数据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链的形成,虚与实的力量融合正在影响着人们,改变着中国,改变着世界。

以创新思维驱动发展变革。在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里,中国率先倡导并牵头实施着连贯亚欧非的“一带一路”战略,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一带一路”既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又促进了人类创新驱动力的发展。截至今年4月,覆盖五大洲囊括传统发达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达到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这就是有力的证明。虽然当前中国的科学技术仍落后于发达国家,但是在利用大数据推动数字和流程整合转型方面却几乎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在今天“大数据+”发展浪潮中,贵阳大数据战略实践将中国的西部地区打造成改革开放的前沿,成为可持续发展新的增长极。贵州和西部12省区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挖掘大数据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贵阳不仅有可能成为世界的大数据创新技术平台,而且她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不可预估,“中国数谷”正在崛起。实践表明,创新驱动力不管在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谁创新谁就能赢得机遇,哪里能以最快的速度实现颠覆性创新,哪里就成为创新创业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以“一带一路”战略引领贵阳行动。“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就是在遵循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视察了位于明斯克近郊正在建设的中白工业园,该园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有显示度的标志;5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开幕式,众多央企纷纷与海外加强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而今天,全球1000多个知名企业齐聚贵阳,3000人出席峰会和论坛,打造大数据“群英会”。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行动中,中国努力实现着兼顾各国需求,统筹陆海两大方向,充分发挥涵盖面宽,包容性强,辐射作用大等特点,实践着“一带一路”造福全人类的宏大蓝图。

“我们的道路洒满阳光,我们的歌声传四方;我们的朋友遍及全球,五洲架起友谊桥梁”。贵阳数博会,承载着中国人民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精神,和世界人民一道,领略并创造着“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美好前景。

作者: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凌晓明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