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硅谷创投教父:创业公司都要IPO就危险了

吴琳琳

2015年05月29日09: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硅谷创投教父:创业公司都要IPO就危险了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人们仍然习惯去模仿、抄袭、山寨别人,你有好东西,别人就来山寨你,但是你总有东西是别人抄袭不了,山寨不了的,这些别人无法效仿的东西,我就会投钱给他。”

  彼得·蒂尔,硅谷创投教父、Paypal创始人、Facebook和Tesla投资人,因其畅销书《从0到1》,在国内互联网创业者中影响力巨大。昨天,彼得·蒂尔相继走访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并与创业者和在校大学生展开对话。

  成功的大公司都长期保持一定垄断地位

  彼得·蒂尔昨天上午来到了北京大学,他在由北大国发院和全球创新论坛组委会共同主办的全球创新论坛第二期“中美创新巅峰论坛”上表示,创业的时候,要想明白竞争和垄断的关系。“看一下非常成功的大公司,它们都在一些垄断领域。因为他们的产品、盈利模式、技术中,总有一样是别人没有做过的,这使得他们能够长期在市场上保持一定的垄断地位。”

  彼得·蒂尔强调,对社会来讲,人们可能会讨论垄断到底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但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企业在最开始进行创业的时候希望在市场上处于垄断的地位,并且不希望别人复制。

  他举例,餐饮业门槛很低,很多人都可以开新餐馆,因此餐馆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想在餐饮业获利的话非常困难。而搜索行业则不同,具有较高的门槛,谷歌在市场上有非常大的垄断地位,2002年虽然也和雅虎竞争,但后来谷歌在技术和市场上都进展很快,在欧美等市场成为搜索引擎行业比较大的垄断公司,成为最赚钱的公司之一。

  要考虑创业公司是否真需要IPO

  当被问及对中国新三板的看法,彼得·蒂尔说:“如果我们把所有的东西都看得很重要的话,这就是危险的。”他强调,“IPO对企业来说很重要,但如果大家认为每一个创业公司都要IPO的话,那就危险了。我们要考虑到这个公司是否真的需要IPO。”

  “这也是美国20世纪90年代出现泡沫的原因”,彼得·蒂尔表示,这样的情形下,这些潜在的经济危险又重现了,容易导致资本泡沫。“大家把所有的关注点都放在了资本上,而不是在现实当中。这样就变糟了,会搞砸。”

  投资公司最看重其是否会被“山寨”

  昨天下午,彼得·蒂尔又来到了清华大学,参加了“领英影响力|央视‘对话’特辑”活动,与同是硅谷最知名投资人里德·霍夫曼和中国知名投资人沈南鹏展开同台对话。

  作为投资人,彼得·蒂尔表示,他对任何一家创业公司投资前都非常谨慎。移动互联网时代创办一家创业公司很容易,换句话说门槛儿很低,但被抄袭和山寨的可能性更高。“所以,我看一个项目我会想,这是一个好的企业吗?能够被人模仿吗?”,“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人们仍然习惯去模仿、抄袭、山寨别人,你有好东西,别人就来山寨你,但是你总有东西是别人抄袭不了,山寨不了的,这些别人无法效仿的东西,我就会投钱给他。”

  里德·霍夫曼表示,非常赞同彼得·蒂尔的观点,“我挑项目的时候也会想,未来两年如果我真的投资给这样一个项目,会不会能够获得成功?而且其他人不容易打败他,比如说会不会有网络效应?一旦建立网络效应别人就不容易把它拿走?”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