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贵阳数博会八论:植入的是理念 改变的是方式

吴晓东

2015年05月29日09:0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阳数博会八论:植入的是理念 改变的是方式

  5月26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峰会拉开帷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马云认为未来十年大数据革命会让社会发生很大变化,如果不能够积极参与到变革中,那么十年后等待你的依旧只能是抱怨和埋怨。

  马云提到,当他在13年前开始推广电子商务时,恐怕没有几个人会想到电子商务在今天的发展程度以及对很多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今天,电子商务改变的不仅仅是零售业生态,而且对制造、物流、金融等相关产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十年足够一种新技术从开始出现走向基本成熟。十年时间,大数据从采集到统计分析再到挖掘,整个流程的相关技术会相当成熟,大数据将会进入实际应用普遍化的阶段。贵阳的大数据战略会推动这一进程提速,届时,我们很有可能步入一个数据化社会。那么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化社会将是什么样子呢?

  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处理技术可以收集到所有各种类型的信息,并且进行数据化处理,这意味着所有反应现实的信息都会变成数据,那么对现实的把握就会演变成对数据的解读。可以说这就如同存在两个社会,一个是现实社会,另一个是数据建构的社会,数据化的社会是现实社会的投影,无限接近真实反映现实社会。而且大数据具有及时更新功能,这会令数据化的社会是一幅关于现实的动态投影。到那时,我们将通过收集数据来了解现实,借助数据分析来指导行动。

  十年后,数据化的社会里的经济生活就会和今天大为不同。第一,大到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小到个人消费行为的决定,都将依据对收集起来的全面数据的分析。第二,所有的经济主体为了利益需要关注几乎每一个数据。每一个数据都有其价值,而大数据可以告诉你怎么发掘出来。第三,所有的经济主体需要及时跟踪数据的变化,以便能够揭示数据变化背后的事实变动,及时作出反应以免遭受经济损失或者及时发现商机。第四,我们对于将要进行的经济活动,不再去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做,而是根据大数据得出的建议只管照着做。

  十年后的数据化社会,离开了数据,一切经济活动都几乎无法正常开展:政府的经济政策无法制定;各行各业的经济行为也难以正常实施;个人的消费也难以得到满足。十年后的数据化社会数据将成为一种新型的重要资源,因为数据本身虽然并不生产价值——如同能源、矿产原材料那样,但是大数据能够借助对数据的分析更加有效地创造价值、充分地利用成本,提高价值转化率。大数据的快速自我更新的特点会导致各种经济活动更富有灵活性,能够更好地满足各类经济主体的经济需要。数据化会更有效地实现价值转化,会通过及时跟踪数据变化使整个社会的经济生活实现动态平衡。显然,十年后,我们从事经济活动需要遵从的最根本的理念是:数据为本。如果你还没有围绕“数据为本”理念改变固有的经济活动方式,那么你将举步维艰,成为时代的“loser”。

  贵阳的大数据战略凭借过人的胆略将自己投到大数据革命的大潮中,即将率先试水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化社会。这会让中国提前接触“数据为本”的理念,并感觉到做出改变的必要性。贵阳正扮演着开路先锋的角色,它的壮举会让整个中国都受益匪浅,它的经验对其他省区以及全国如何迎接数据化的社会变革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贵阳正以切实的行动在缩短大数据革命的社会变革进程,这会使中国提前植入“数据为本”的理念,主动变革经济生活的方式应对社会数据化,中国也将占据数据化经济的制高点。到那时,贵阳是中国的数据化社会“示范点”,而中国将是世界的“示范点”。由于数据充分共享,数据交换更新迅捷,加之大数据的“云”理念,整个世界的经济将整合到一起,由经济数据化推动经济一体化。

  正如舍恩伯格先生指出的,大数据不仅仅是技术变革,更是观念的变革。大数据为什么会对十年后的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变化?因为大数据将为十年后的中国和世界的经济生活植入新的理念:数据为本。理念改变了,方式自然会发生改变。(吴晓东)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