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凝聚共识迈向大数据时代

2015年05月29日07:52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凝聚共识迈向大数据时代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发布《大数据贵阳宣言》,形成八点共识,涵盖发展大数据产业当前亟待解决的诸多问题,就数据资源、数据安全、数据交易、数据融合创新等提出独到意见和建议。这有利于凝聚各方力量,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不断创新大数据技术和管理,让大数据产业体系逐渐成熟,共同迈向一个崭新的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是全人类共同的资源”,《宣言》开宗明义,界定了数据资源的归属,这为解决大数据的伦理问题和道德问题奠定重要基础。大数据作为一种资产,所有权属于谁,答案就在这里。数据资产的归属有了定论,数据安全、数据交易等才能得以有序推进。明确“数据是我们共同的资源、共同的财富”,才能更好地理解数据开放的意义,尤其是政府数据开放对于提高政府透明度,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效率,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促进社会创新,带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

  大数据时代会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安全的挑战。《宣言》特别强调“个人数据隐私保护”和“加强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安全”。维护大数据安全,主要应从两个层面着手:一是从法律、道德自律等多个角度明确隐私的边界,为公民的数据隐私提供充分保障;二是解决网络接入、数据集聚、融合、开放、交易、应用等各方面涉及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大数据”呼唤“大安全”。

  把大数据转换成为真正意义的资产,必须让大数据在更大范围流通,才能产生价值,这就是数据交易的本质。数据交易需要规范化、标准化,包括交易平台的搭建、交易市场的维护等,《宣言》都有明确的意见和建议。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种类日益增多,数据规模急剧增长,推动大数据产业成为重要的新兴产业。过去的一年,贵阳陆续搭建数据中心、服务中心、大数据交易所,带动千亿元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展示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让我们深感加快大数据产业集群建设的必要性。

  我国是人口大国和信息应用大国,拥有海量数据资源,发展大数据产业空间无限。各行各业依托大数据创新模式,实现融合发展,让人无限憧憬。《宣言》特别提及的“创新”和“融合”,抓住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大数据不仅意味着海量、多样、迅捷的数据处理,更是一种颠覆的思维方式、技术变革,唯有不断创新,才能真正释放大数据带来的大红利,要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各个产业融合,充分挖掘大数据的商业价值,将大数据打造成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颠覆了以往现成的经济发展模式与方式。《宣言》的发布,体现了一种可贵的前瞻性和对大数据时代与产业发展的深刻洞见。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紧紧把握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共促数据安全,共促数据开放,共促技术创新,共促融合发展,共促产业繁荣,实现互利共赢。本报评论员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