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数博会上“神器”频现 智能化生活让人憧憬

2015年05月29日07:49  来源:贵州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博会上“神器”频现 智能化生活让人憧憬

  面部付账识别系统。

  精致小巧的防丢铁片。

  也许,曾有无数科幻电影对我们的未来生活进行了精心描绘,但没有哪一部,会有最近在贵阳上演的这部“数博会大片”来得真实。

  今天,记者就带你体验一番智能家居与购物生活,在这个“大数据”和智能产品打造的未来世界里:付款全靠刷脸,喝水有人监督;带上智能颈环,坐姿有人来纠……

  瞧一瞧,看一看。因为迟早有一天,你的生活就将是这样。

  人脸识别:“靠脸”真能吃饭

  当“支付宝”在线支付平台最初诞生时,这一发明既弥补了网上交易的安全漏洞,也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我们的荷包。至少,荷包里是否揣足了现金、带没带银行卡,已不再是聚会买单时最担心最尴尬的问题,实在不行,支付宝转账也能便行无阻。

  但在数博会上,记者发现阿里巴巴再次刷新了人们对“支付”行为的概念,它旗下的“阿里云”展区带来了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扫脸技术——只要注册属于自己的“人脸档案”,购物买单时,将自己的脸通过摄像头投射进电脑屏幕上的脸部识别程序中,“滴”的一声识别成功后,“人脸”即可代替传统的输入密码功能,完成购物支付。

  不给现金、不输密码,昨日在“阿里云”展区,不少参展游客都对这项新技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设备前“疯狂刷脸”,有不少游客还不忘边扫脸边自拍。“能刷点别的东西不? 我的一张脸才值三块钱一瓶的可乐,太便宜了嘛!”一位游客开玩笑说,“刷脸就能买东西,看来以后‘剁手’都不管用了。”

  刷“脸卡”固然高端大气上档次,不过也引来了不少游客的争议与疑问。人脸识别到底有多准确? 如果是双胞胎,那不是别人也能刷我的脸买东西了? 整容了,“脸卡”又该怎么刷?

  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计算机人脸识别的准确率已经高于人眼,据相关技术论文的数据显示已达到99.15%,而肉眼识别的准确率大约在97.52%;就算是神一般的化妆技术,计算机也能正确识别人的“真身”。

  不过,目前的“人脸识别”也有无法回避的难点,换个发型化个妆,稍微胖一点、瘦一点、老一点,还可以被识别出来。但若改变过于剧烈,比如整容整得“连亲妈都不认识了”,那计算机也无能为力。有鉴于此,目前,双胞胎的识别难度也很大。

  如果有人拿照片和视频来冒充,能识别成功吗?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蚂蚁金服研究了基于场景的活体监测,想用人脸照片和人脸视频来蒙混过关,门都没有。“别看它只是台机器,但绝对称得上火眼金睛!”

  智能杯垫:健康饮水有“神垫”

  “每天饮用八杯水,身体健康皮肤美”,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一旦繁忙的工作来袭,你真的确定自己水分补充充足了吗? 这个困扰在近日的数博会上就可以得到解决。

  昨日,记者在数博会3号馆看到了这样一个小玩意儿,它整体呈圆形,外壳分为黑白两色,玻璃材质、钢琴烤漆和磨砂漆结合的表面,精致得让人误以为它是个摆件,但一问才知道,原来,它是个杯垫。

  不过,与其他普通杯垫不同的是,它还有一个神奇的功能,那就是智能检测饮水量。参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杯垫内内置了高精度传感器,通过公式计算,能够检测使用者每天的饮水量,误差不会超过10ml。

  而在检测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手机上下载的app,杯垫还会根据使用者的体质、所在位置的气候状况以及历史饮水习惯等数据,通过内建算法度身定制每天的饮水计划;一旦忙过头了,手机推送就会告诉你,“您已经1小时没有喝水,注意补水喔!”

  此外,智能杯垫还设置了萌萌哒的“伴侣关注”功能,一旦和对方的app账号绑定后,就可以随时关注对方的饮水情况,适时送上贴心的祝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功能颇得不少男性购买者的青睐,“适合送女友,分分钟温暖到心里啊。”

  智能颈环:检测颈椎健康状况

  用智能手环记录运动量,这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儿,前段时间网上大热的小米手环、bong手环都能做到这一点。但在神奇的“智能杯垫”展位旁,记者又发现了一个可以用来检测人体颈椎健康状况的智能颈环。

  如果不是出现在数博会上,粗略看颈环的造型,几乎和普通的配饰没啥区别,但在颈环上却“包裹”了一个3厘米左右长的电子机身,参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颈环就是通过这个传感器来检测颈椎的数据。

  不过,跟大多数智能产品一样,实现检测的功能必须借助手机app的辅助。将手机连接上颈环后,在进主页面之前会有“颈动测试”,通过转动脖子来检测用户当前的颈椎劳损程度。进入主界面后,通过每天的佩戴,用户就可以实时看到自己颈椎的状态,即每天脖颈到底动了多少次。

  颈环还可以检测用户的身体姿势是否正确,如果姿势不正确,时间长了,颈环会通过震动提醒的方式提醒用户纠正姿势。

  据调查显示,颈椎病在中国的患病率至少已经达到25%,也就是说,每四个中国人里,至少有一个人已经有颈椎方面的问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就是为了改善颈椎健康应运而生的。因此,智能颈环还配合开发了一系列微运动游戏,用户跟着app做一些晃动头部来控制游戏人物的小游戏,从而改善颈椎情况。

  相关链接

  防丢铁片:任性迷糊蛋的救星

  “给弄丢的东西打电话让它回家”,这在以前说起来是个笑话,但在数博会上却成为了现实。两厘米长的正方形小铁片,防丢贴片看上去就像是块磁铁,实际却担当着防盗防丢的功能。只要将它和物品牢牢拴在一起,通过手机app配合,就能将物品进行精准定位;如果手机和贴片离开使用者设定的距离,手机和贴片也会双向报警,避免物品丢失。

  试衣街app:用“数据”模拟试衣

  互联网时代,网上购衣买鞋最麻烦的就是,标准不统一,尺码买不对。不过有了“试衣街”,一切都将变得轻松起来。试衣街通过3D激光扫描、电子体围尺、mini卷尺等将人体和衣服鞋子数据化,并合理建模。用户只要知道自己身体的各项数据,就能体验网上试衣的便捷。

  虚拟现实眼镜:“穿越”不再是幻想

  3D电影给人带来身临其境的实感,而虚拟现实眼镜则让用户体验到更加彻底的“穿越”感受。不管是玩游戏还是看视频,只要将合适大小和硬件的手机安装在眼镜上,戴上眼镜,你就置身于不同的世界了。

  文\本报记者刘姝 图\本报记者邱凌峰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