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充满挑战和变革”

——专访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专家

2015年05月28日08:33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充满挑战和变革”

  发展大数据产业,如何保障信息安全是一个重要的挑战。在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副主任江常青博士看来,在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同时,要同步做好信息安全保护的规划,在发展中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

  “大数据安全保护的做法要适合新的时代和情况。”江常青说,这新一波信息技术导致了一个网络社会的崛起。“国家的管理和治理,需要从整体性和系统性来考虑,才不会导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而时代的变化表现在,技术的发展引起社会单元的变化。“比如说个体人,生活结构已经发生改变,一天6——8个小时生活在网络空间里;第二个,社会结构群体变化了,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的产业、工业结构是不一样的,它是新的产业结构、新的经济基础,社会组织有了变化。”

  基础发生变化后,国家在治理方面面临几大问题。“面对信息技术的冲击,行政体制的等级化无法适应网络空间的扁平化和快速实时化,传统的管理模式管理不了网络的及时性;其次,没有相应的技术手段把传统有效的管理方式延伸到网络上去。”

  江常青认为,要发展好大数据,在信息安全方面,政府应该在管理、法律政策和标准的制定、技术创新方面进一步做好准备。

  尽管大数据时代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带来了变革的机遇。

  “比如说灾备中心,”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助理李斌解释道,灾备是信息保障工作最后的一道防线,在现有安全措施被攻破或发生一些不可控的因素后,还有一个措施能把这些数据和系统保存并恢复过来。

  传统的灾备产业架构是数据中心的形式,主要特点是投资比较大,一旦主生产系统发生变化,这个系统的投资就会闲置。而依托云计算,灾备中心可以更方便地部署和扩充,根据灾备场所的现实情况,实现灵活的架构,有效降低了灾备行业的门槛。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数据的保护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目前,越来越多的行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开始利用云计算等因素,承担一部分灾备市场,充满机遇的变革趋势越来越明显。” 李斌说。

(责编:胡晓、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