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周鸿祎宣布奇酷手机开启“应用众筹”模式 拒绝商业预装

2015年05月28日07:40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鸿祎宣布奇酷手机开启“应用众筹”模式 拒绝商业预装

  5月27日,周鸿祎正式启动奇酷手机“基础应用众筹计划”。具体计划是,向APP开发者免费开放日历、时钟、社交、购物、视频等类别的基础手机应用程序。而“应用众筹”模式可以说是开了手机圈OS研发的先河,经过用户投票,测试后真正好用的应用将免费预装到360 OS中,而手机行业原有的“商业预装”模式则被完全摒弃。

图 :奇酷手机开启应用众筹计划

  “商业预装”给用户带来极大困扰

  在目前的国内手机市场,主流智能手机厂商都会有应用预装,而预装软件来源主要是两块,一块是手机厂商为布局自己的移动生态链,预装厂商自有开发的APP。另一种就是商业合作的第三方APP,手机厂商作为一个应用分发渠道来进行预装。

  而“商业预装”的应用都是打包在系统里,用户一般是没有权限去卸载,这些预装软件占用用户手机大量运行内存,这也是导致手机运行卡慢的原因之一。用户如果想卸载预装软件就需要进入底层,获得ROOT权限,而且还要付出失去“保修资格”的代价。

  更具体的来说,一般的预装软件,都会写入了ROM包里。用户需要把ROM包打开,下一个最高权限,然后才能获取。但这种操作对于用户而言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如果是“小白”用户,误删了一些东西,手机就可能被报废。

  摒弃商业预装,开启“应用众筹”模式

  对于这种“商业预装”模式,周鸿祎这一“应用众筹”可谓是颠覆创新,也是对“商业预装”模式的一种冲击,而且还有可能形成“良币驱逐劣币”这一效应,手机圈需要更良好的发展模式,“应用众筹”对于用户、开发者都是一次不错的创新试水。

  这次“应用众筹”报名采用用户推荐和厂商自荐两种形式,参选APP在通过用户和专家的评选认可后,将免费预置到奇酷手机中,同时每年可覆盖5000万台国内手机及3000万台海外手机。周鸿祎在沟通会表示,这些预装的虽然是基础应用,但用户依然有权限可以自由卸载。

  不仅用户参与进来,对于开发者来说,这一“应用众筹”模式,不仅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而且评选出的应用有机会获得大量资源推广。此外,周鸿祎将亲自将开发者推荐给国金投资、执一资本、宽带资本、虎童基金、360资本、艾瑞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开发者还将直接受邀参加360 OS发布会,这一系列的机会,将会激发开发者的创新潜力。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