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我国感染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用户超2000万

2015年05月27日19: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武汉5月27日电(记者高亢)记者27日从2015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大会上获悉,2014年,我国感染移动恶意程序的用户数量达2292万,较2013年的609万用户增长了3.76倍。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运行部副主任严寒冰介绍,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的传播蔓延情况十分严重,根据CNCERT抽样检测,2014年我国感染移动恶意程序的用户数量达2292万,较2013年的609万用户增长了3.76倍,其中安卓平台的用户最多,超过1575万。

数据显示,2014年CNCERT检测发现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数量为951059个,是2013年检测发现数量的1.35倍,是2012年的5.84倍,是2011年的152.19倍,这充分说明随着移动网络的普及,恶意程序近年来正在呈现爆炸式增长趋势。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类型中,恶意扣费类占55%,资费消耗类为15.3%,隐私窃取类占12.9%,分别位居前三位。操作系统上,针对安卓平的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占99.9%,仍具首位。

据了解,2014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公安部、工商总局制定并下发了《打击治理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服务机构、网络安全企业、应用商店共同行动,在总数超过610万个安卓应用程序中积极进行安全检测和恶意程序下架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很多新的网络安全问题应运而生,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在练好“内功”的同时,也应运用好国际合作平台,加强国内和国际的业务交流和合作,促进净化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