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马云解读DT时代:需站在未来角度看今天

2015年05月27日10:5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贵阳5月27日电(王钦)“我觉得任何事情要站在未来角度看今天,而不仅仅从今天的成绩、今天你能做什么和你的能力去看待未来。” 在今日启幕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了自己对DT时代的理解。

他表示,世界正在发生很大变化,未来30年可能是人类社会最精彩、最令人期待也最令人恐慌的30年。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变革是两个时代的竞争,因此必须抓住大数据带来的机遇,“不参与大数据建设,10年后一定后悔!”

马云说,贵州已经全面进入大数据时代,正如13年前人们埋怨电子商务冲击零售行业,认为很多线下小店关门是马云和淘宝惹的祸,10多年以后,很多人也许会说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都是贵州惹的祸。他预言:“如果不参与大数据技术、云计算,不把自己的企业真正变成一个互联网的制造业,我相信你一定会像今天一样抱怨和埋怨。”

马云分析,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变革,不仅是技术的升级,更是两个时代的竞争。DT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因此要培养DT时代的思维。未来所有的制造业都将会成为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终端企业,数据将取代石油,成为未来制造业最大的能源。

“IT时代是让自己更加强大,DT时代是让别人更加强大;IT时代是通过对昨天信息的分析来掌控未来,而DT时代是创造未来。”马云说,DT 时代的竞争也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如果说IT时代竞争的是工具和技术,那么DT 时代竞争的将是平台型组织和整个生态。他建议企业一定要转变思维,不管自己有多强大,都要思考如何让员工更强大,让客户更强大,让合作伙伴更强大。

马云指出,DT时代需要互联网企业参与社会变革,让社会各方面越来越强大,这是所有互联网大企业的历史担当。如今的互联网,已不再停留在上网看新闻、购物、玩游戏、聊天等层面,互联网必须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能源和动力。在他看来:“一个巨大的时代,需要共同展望未来,不是去改变别人,而是改变自己,去拥抱这个时代,十年以后就不会有人说这是大数据惹的祸,而把它变成真正人类未来巨大能源所在。”

 

(责编:胡晓、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