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专家热议大数据交易 让数据变金矿

刘鹏

2015年05月27日07:5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热议大数据交易 让数据变金矿

  5月26日在贵阳举行的“中国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上,来自金融、证券、互联网等领域的众多业界精英汇聚一堂,就如何规范数据交易、理顺市场渠道、让数据成为资本,产生价值以及大数据交易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热议。

  “大数据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它必须要通过清洗、建模、分析、交易才能产生价值,使之成为一座巨大的金矿,让更多的人去挖掘数据,交易数据,从而产生巨大价值,可以预见,未来大数据会作为一种资产存在并将诞生一个万亿级别的交易市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如是说。

  而就大数据的交易本身,中国证监会正司局级研究员黄运成认为可借鉴证券交易和期货交易所的启示。

  黄运成表示,证券交易所都是从OTC发展起来的,且早期遇到了三个主要的问题:商品交换的质量可不可靠、买卖的东西可不可信以及先付钱还是付货。证券交易所用了三个方法解决了问题。即产品标准化,从商标到合约,从非标准合约到标准合约;是充分信息披露,阳光是最好的杀虫剂;建立信用游戏规则。同时,大数据和普通数据很大的不同,大数据交易所的数据来源是多方面的,是一个动态的交易所,所以大数据的交易要进入了多维空间。

  宜信公司的CTO张小沛建议,数据要发挥作用就要有自己的数据,做一个搜索引擎的数据,还有就是商户授权我们的数据。如另美国大数据交易是有一个相对比较健康的体系的,是非常健康的价值体系,有自己的公司,并希望贵阳大数据交易有第三方平台出现。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资本高礼研究院院长卢斌认为,大数据能够去除中介,产生效应,解决了人与人的连接、人与信息的连接、人与商品的连接,从而大数据产生巨大作用。并建议,大数据交易所应该把这种更多的运行的规则和权力的制度交给社会去做。

  2015年4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据该交易所总裁王叁寿介绍,交易所摒弃了大数据产业交易底层数据的原始概念,选择由交易所作为第三方机构对数据进行清洗与建模分析,同时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数据结果交易的场所。而数据的范围涉及政府、医疗、交通、教育、证券等多个方面。

  同时,除了提供大数据交易外,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还提供大数据清洗建模分析服务、大数据定向采购服务、大数据平台技术开发等增值服务。

  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目前的会员单位已有100多家,其中包括京东、神州数码、华为云、贵州农商行、中国通信电信研究院、南方现代物流中心等。王叁寿表示,预计在未来3至5年,交易所日交易额将突破100亿元。(完)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