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让我们共享大数据盛宴

2015年05月27日07:50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我们共享大数据盛宴

  今天,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隆重开幕,国内外领先企业精彩呈现一场大数据盛宴,让我们直观感受大数据时代的真正到来。同时,大数据领域权威人士和业界精英荟萃爽爽贵阳,探讨大数据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展望大数据产业美好未来,让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将使越来越多的人逐渐认识到大数据在时代变革中的神奇力量。数博会在贵阳举办,使这个西部省会城市抢抓大数据先机,占据大数据高地,由“跟跑者”变为“领跑者”。

  得数据者得未来,这一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无论是在宏观层面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中观层面的区域发展、部门协作,还是在微观层面的网络购物、交通出行等等,大数据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在“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宏观发展框架下,基于大数据的产业态势无形中契合了中国经济社会健康永续发展的总基调,国家层面正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在大数据已成为国家战略极其重要一翼的背景下,本次大数据盛会的成功举办,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发展大数据需要洞察先机,抢占制高点,抢抓主导权。比如,要深度推进区域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充分利用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的机遇,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既围绕制约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集中力量攻关,又注意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储备,增强优势领域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再比如,要深度推进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持续扩大开放,充分利用、积极整合国内外科技资源,积极深化对外合作,加速提升大数据产业发展水平。

  抢抓大数据先机,占据大数据高地,要在打造平台上狠下功夫。首当其冲的是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基地,在合理规划大数据产业空间布局的基础上,重点建设一批大数据产业基地,完善基础设施,形成大数据企业和研发机构集聚集群发展的大数据应用产业链,打造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其次,要建设大数据交易平台,建立高效、便捷的数据资源集成机制以及公平、公正的大数据信息资源交换机制和服务机制。 (下转A2版)

  同时,要建设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在公共安全、科技服务、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促进云服务等大数据技术成果交互共享,服务公众、惠及民生。

  大数据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为全人类带来更多的福祉。从地方视角来看,对于相对落后、借力大数据谋求“弯道超车”的贵阳来说,数博会无疑是一个后发赶超的坚实支点。从国家视野来看,数博会恰似神奇的催化剂,将间接驱动全国各地竞相发展大数据产业,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从今天起到本周末,让我们张开双臂、敞开心扉,拥抱、共享这场史无前例的大数据盛宴!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