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手机流量消费提示:手机上网谨防“流量偷跑”

2015年05月27日07:05  来源:合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流量消费提示:手机上网谨防“流量偷跑”

  自智能手机流行之日起,流量一直是用户关注的话题。最近,消费者在境外旅游时手机上网流量消费高又引起了很多消费者对“流量”的热议。面对越来越多的手机上网流量纠纷,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使用手机上网时应对上网流量消费做到“心中有数”。

  谁动了手机“流量”?据有关专家介绍,“流量偷跑”造成通讯费用骤增的原因除消费者因相关知识缺乏而导致过量使用外,还有很多原因都可能导致“偷跑流量”。由于手机推送功能的实现必须建立在网络连接的基础上,才能检测软件更新以及消息提醒。因此,消费者即使没有主动上网,在网络连接的情况下也会有软件在后台工作,这就会产生一定的流量。另外,一旦用户不慎将带病毒的恶意软件下载到手机中,木马程序便会开启Root权限进行后台联网,下载用于恶意推广的软件并同步消耗用户的流量,也会导致流量偷跑。智能手机自动切换网络也会为流量“开后门”。还有不少游戏软件是流量“大盗”。

  那么,应该如何避免手机流量浪费呢?市消协提醒消费者,需要对手机流量知识有基本了解。另外,手机使用APP退出时要彻底。在暂时不使用相关应用程序时,建议消费者通过任务管理器关闭应用程序,有时靠按“HOME”键返回桌面达不到退出应用程序的目的。同时还要定期优化手机程序软件设置。特别提醒消费者,在出境时不要随意开启蜂窝数据及漫游功能。建议消费者在出境前关闭手机的蜂窝数据及数据漫游功能或者选择合适的境外数据漫游套餐。同时,也可选择租随身WiFi,或者买当地上网卡,使用也是相当划算方便的。此外,消费者尽量选装流量监控软件。无需使用蜂窝数据网络时,特别是在夜间休息阶段,要及时关闭蜂窝数据连接。同时可以订购话费流量免费提醒的短信,了解计费周期内该业务已使用量、套餐限量等信息。

  如果消费者发现异常消费要及时投诉。对于明显是运营商方面的错误计量、计费和擅自开通业务造成的流量问题,如不具备上网功能的手机产生流量费用、流量的实际使用数据和费用明显不符等,市消协建议消费者及时与运营商客服部沟通,无法解决的可向相关部门投诉。 (陈静 记者 方娟)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