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互联网手机厂商的集体焦虑症 不秒杀等于不成功?

2015年05月25日13:3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手机厂商的集体焦虑症 不秒杀等于不成功?

  中新网5月25日电 巨头们做手机必说“XXX万部手机1秒 售罄”,这成了互联网方式做手机的八股文。手机一上市不被秒杀,就是不成功,所以也有不少厂商玩起文字游戏,虚张声势。然而近两年来也有被不少手机厂商自此之后消失匿迹,秒杀成功论慢慢被揭示,互联网手机厂商的集体焦虑显露无疑。一部手机的成功与否的判断标准似乎没那么简单。周鸿祎发布奇酷手机,就被视为杀入红海,成功概率几何?这就值得我们深入分析。

  一场品牌发布会成了友商恐怖片

  5月6日应该是手机行业媒体记者最忙碌的一天,三场手机发布会从早上到晚上依次排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有人爆料说,小米NOTE顶配版就是要选择这一天单独开发布会,并且宣布产品降价。另外一个小插曲是,360虽然只公布了一个手机品牌,但是电线被某友商无情的减掉了。鉴于周鸿祎此前搅局杀毒的历史,奇酷手机的发布会格外收到友商的关注——几乎所有互联网圈的手机同行观看了发布会的直播。

  显然内行看门道,奇酷手机真机未见,销量未知,为什么一场品牌发布会就成了友商的恐怖影片?360可以说是国内少有的最大互联网入口之一。360最新发布的2015年Q1财报显示,在2015年3月,奇虎360基于PC的产品和服务的月度活跃用户总人数为5.03亿人;产品的用户渗透率为94.7%,主要移动安全产品的智能手机用户总数达7.78亿人。360未来的市场推力不容置疑。依此看来,大谈未来周鸿祎的奇酷手机上市时是否被秒杀似乎格局感不够。

  奇酷手机不会用“新奇特”博眼球

  史上最薄、手机拍月球拍星星,待机最长、有情怀这些手机卖点几乎都被各大手机厂商占据,奇酷手机要用什么“新奇特”卖点才能为品牌贴上标签?其实绝大多数人都在等待奇酷手机发布时到底哪里惊艳,这其实是一款手机要发布时我们的惯性思维。

  熟悉360的人都知道,360的产品未必惊艳,但一定非常实用,举例来说,很多复杂的技术操作一键就可完成,如360安全卫士的开机优化,垃圾清理。周鸿祎肯定会将这些优秀基因带到奇酷手机上,从体验入手,做一部符合大多数人使用并觉得好用的手机。

  周鸿祎的做手机成功是小概率还是大概率?

  周鸿祎在一次奇酷内部员工动员大会上毫不避讳的说,传统手机厂商卖手机是一锤子买卖,卖了手机就什么都不管了。互联网时代完全不同,手机到用户手里只是刚刚开始,手机是人们随身必备的上网设备,这就会有很多商业机会。利用手机硬件赚钱的时代早已过去。在周鸿祎看来,他是一名产品经理,更希望打磨一款体验超群的手机,而不是着急手机当下到底能有多少销量。

  有厂商宣称手机不赚钱,仍然成为利润超高市值百亿的公司,以手机为基础再打造一套生态链,例如小米卖壁纸。也有厂商以已有生态链做手机,以现有市场资源大赚卖手机的钱。奇酷手机的不同在于,周鸿祎似乎在用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产品文化(例如奇酷的股权众筹)再次掀起一场风暴,只不过手机上市时,未必就是爆发之时。一个慢慢试错的过程或许只是平静的暴风眼。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