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宝尊上市首日一度破发 投资者信阿里多过宝尊?

刘斯会

2015年05月25日08:2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尊电商上市首日一度破发 投资者相信阿里多过宝尊?

  有业内人士表示,宝尊电商能走多远,取决于阿里巴巴对其支持力度有多大

  北京时间5月21日晚,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电商IT解决方案提供商宝尊电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截至昨日,两个交易日内,宝尊电商股价已经累计上涨10.53%,报收每股11.08美元,而其发行价为每股1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宝尊电商在上市首日,股价盘中一度跌破发行价。亿欧网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概股破发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公司财报的靓丽程度没有达到美国资本市场的期望;二是美国投资人对类似宝尊电商这种概念的股票没法理解,当大家没法把它与一个成功的故事相连接的时候,就会导致破发。

  “宝尊电商是阿里巴巴系的电商公司,投资者与其说相信它,还不如说是相信阿里巴巴,而宝尊电商能走多远,则取决于阿里巴巴对其的支持力度有多大。”有业内人士补充道。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是宝尊电商最大的外部股东,在宝尊电商IPO之前持有其股权比例为23.5%,IPO后持股比例为18.2%,拥有投票权的比例为10.0%。

  上市首日盘中破发

  据宝尊电商官网介绍,成立于2007年的宝尊是一家电商服务商,为商户提供从网站搭建、更新及托管、IT设施搭建,到客户服务、仓储物流和数字营销服务,客户覆盖服饰、家电、食品、汽车等类目。

  在业内,宝尊电商之所以为人熟知,主要还是因为阿里巴巴和软银对其的投资。据消息透露,阿里巴巴和软银是宝尊的两大外部股东,其中阿里在IPO前持有其股权的比例为23.5%,IPO后降至18.2%,投票权为10.0%;软银在IPO前持有其股权的比例为17.8%股权,在IPO后降至13.5%以及拥有7.5%投票权。

  宝尊电商表示,其是中国最大的电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招股书援引艾瑞数据称,宝尊以交易额价值计算的中国区市场份额为20%,具体业务包括向品牌电商提供IT解决方案、运营服务支持及直接帮助电商向消费者销售商品两种模式的服务。

  而早在今年4月17日,宝尊电商就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首次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以“BZUN”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融资约2亿美元。

  5月22日,宝尊电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信、美林证券。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0.25美元,盘中一度跌破发行价,随后企稳上扬,报收于每股10.44美元,较发行价每股10美元上涨了4.4%。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宝尊股价中途破发无非两种情况,第一,财报的靓丽程度没有达到资本市场的期望;第二,美国投资人对这种中概股没法理解。

  公开资料显示,宝尊电商上市发行1100万股美国存托股,每股价格为10美元,价格低于招股书中的每股12美元至每股14美元的发行价区间。

  相信宝尊

  还不如相信阿里

  有资深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简单来说,宝尊电商就是一家为品牌商户提供电商代运营的服务商。其同时是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培养的首家上市公司,前述业内人士表示,早在2010年年初,阿里巴巴宣布对宝尊进行战略投资,试图将其打造成为国内第一的电商服务商品牌,而如今,已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宝尊电商,貌似还不能独立向投资人讲述自己的“成功故事”。

  “宝尊电商的资本故事是建立在阿里巴巴故事基础之上,投资者与其说相信它,还不如说是相信阿里巴巴,阿里旗下的淘宝、天猫、聚划算平台拥有的增长空间也决定了宝尊电商的增长空间。”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宝尊电商还拥有一个优势:国外的大品牌进入中国大部分是经过宝尊电商。前述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表示,宝尊电商在此前运营国外高端品牌时并不赚钱,但正是因为这些不赚钱的运营经验,让其获得了品牌上的成功,导致一些大的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时还是会习惯性选择宝尊。

  正是由于其拥有国际大品牌资源,《证券日报》记者从内部人士方面独家了解到,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宝尊电商时极有可能设置了相关条款,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包括京东在内多家电商公司曾多次试图与宝尊电商进行合作而未果。

  “阿里巴巴对宝尊进行战略投资,在今后的发展上,可能会迫于宝尊电商公司管理层的压力,减少其所持有的股份,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阿里有可能减少股份,但与竞争对手如腾讯或京东等其它电商限制性合作的相关规定应该还会存在。”前述业内人士补充道。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