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伪基站冒充10086群发短信 短信藏木马发红包破财

2015年05月25日07:0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伪基站冒充10086群发短信 短信藏木马发红包破财

  伪基站冒充10086群发短信 事主点击链接手机被植入木马程序 不法分子获取事主银行卡密码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博 通讯员郭俊轩)甜蜜蜜的“5·20”红包传情,不想却被假冒“10086”发来的含木马程序短信骗走了1万元。昨日,禅城警方发布预警称,此类新型作案手法是通过伪基站冒充10086群发短信,如点击网站链接即被植入木马程序,不法分子即可通过后台在事主使用手机银行服务时获取银行账户信息。禅城警方提醒市民,如不慎点击了可疑网站,切勿操作银行卡、支付宝等关联应用,应立即关机,并尽快重装系统。

  发示爱红包损失过万

  前日“5·20”,不少男生为博佳人欢心,主动给女生发送微信红包来示爱。周小姐当日为给老公惊喜,就用微信发了一个5.20元的红包。一分钟后,周小姐手机上的安全防护软件拦截到一条来自某银行的短信,提示账户刚有一笔3000元的转账记录,信息内还显示了一个验证码。

  此时,周小姐觉得奇怪,并没输入验证码和密码,正想和老公商量,又接连收到了转账7000元、288元的信息。周小姐马上拨打银行客服热线,被告知卡内余额都通过网上银行被转出。

  点击伪基站短信中招

  周小姐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5月19日,她曾收到一条“10086”发来的短信,短信提醒其“手机积分”即将失效,可兑换现金,后面还有一个链接。周小姐点击链接进去后,自动安装了一个移动客户端,并弹出一个伪装度很高的“WAP钓鱼网页”,提醒她可以兑换258元,周小姐按操作输入相关信息。之后,周小姐发现不能正常卸载该客户端,还发现通讯录离奇消失了。

  办案民警分析称,周小姐收到的“10086”短信是伪基站群发的。与以往个案不同的是,要求安装的软件其实就是一个木马程序,可实时监控周小姐使用手机的情况。周小姐在发送微信红包时,不法分子就通过后台获取到她输入的银行账号密码,相关信息随即泄露给了不法分子。由于对方极有可能同时利用木马盗取了周小姐的通讯录信息,随后可能会利用这些信息使用“猜猜我是谁”等伎俩来实施诈骗。

  清除木马无效 立即关机重装

  对于本案,禅城反诈骗专业队民警潘移胜表示,目前辖区接报数宗类似警情,报警人普遍说不清缘由,其关联手机软件的银行卡余额被转走了,属新型犯罪手法。根据市民举报,反诈骗专业队已联合通信商有效拦截到多个伪基站终端。同时,市民应提高警惕,当收到类似信息时要及时删除,并提醒其他人不要上当受骗。

  禅城警方提醒,如不慎点击了钓鱼网站或安装了可疑软件,应该谨慎作出补救措施。事主可向通讯录人员发出预警信息,提醒他们要提防任何转账、借钱等异常要求。

  事主也可以利用手机截屏短信、木马软件和钓鱼网站,积极协助警方侦查,并立即停止使用手机上的支付宝、微信钱包等与银行卡关联的应用,并立即进行更改银行卡密码和换卡等操作。在清除木马无效的情况下,事主要立即关机,并重装系统。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