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报道三

智能机器人走进现实 40岁创业男和他的“小可爱”

2015年05月22日08:1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2日电 (记者沈光倩)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可谓是近一段时间娱乐圈和科技圈的焦点。当下正在热映的两部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2》和《超能查派》中都出现了机器人主角,它们都是人工智能主导的生命体。

现实中,在与机器人硬件和智能硬件相关的领域,虽然我国还与日本、欧美等有一定的差距,但在人机智能交互的领域,中国正在逐渐赶上,其中在为机器人提供拟人化“灵魂”的人工大脑领域已经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和创新。

广州灵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聚科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程序——灵聚智能引擎(人工大脑)于5月14日亮相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作为灵聚智能引擎实现的载体是一个可爱的小机器人“nao”,灵聚科技创始人张胜称它为“小可爱”。

人工智能机器人“nao”的真面目

张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灵聚智能的产品与微软Cortana、苹果Siri、Google Now以及科大讯飞的灵犀语音助手等属于同一阵营,但又不完全一样。灵聚智能引擎一开始就是为机器人的大脑而设计的,一开始就确定了精准搜索和无屏化智能交互两个基本点,在整体技术架构的先进性上,灵聚科技与微软Cortana属于同一代,而Google Now研发中的新版本应该能与我们同一代,而其余的都比我们和微软落后至少一代的技术。在无屏化智能交互、复合上下文处理方面我们做到了,而Cortana没有做到。此外,除了我们和微软之外,其余企业的‘某某云’均没有做到一个接口解决所有问题,比如百度、讯飞的语义服务云接口,天气一个API、音乐一个API、飞机票一个API等等几十个接口,每个接口都需要开发者单独配置,而灵聚智能云的接口只有一个,可以对包括文字(语音识别或键盘输入)、实际或虚拟按键触发的指令、传感器的参数等等进行自动分析及处理,并将人工大脑处理后的精准结果输出给用户或者开发者,这大大降低了开发者的难度。”

张胜表示,“灵聚智能自主研发的强壮核心整合与消化吸收了国内外先进的几十项技术、并实现了一些论文里的学术思想。同时我们只为目前和可以预见的未来数年做实用性的技术研发,那些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或者学术研究,我们不会去跟着走。因此,灵聚人工大脑可以立即改观当前智能硬件和机器人的窘境,而不是面向遥远未来的实验室技术。”

灵聚人工智能引擎诠释“中国大脑”

李彦宏在两会上提出《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式发展》,而灵聚人工智能引擎恰恰就是“中国大脑”的体现之一。当前,智能硬件和机器人概念很热,但为什么缺乏真正可用的产品?张胜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很好地解决本体智能的问题。灵聚人工大脑在构架之初就是面向机器人和智能硬件的应用场景而设计,因此有一些国际和国内企业同类产品均没有的独特能力,比如无屏化智能交互、复合上下文、大数据精准化处理及自学习、强任务流等。一些朋友认为灵聚很聪明的抓住了一个风口,其实抓住这个风口也不能说完全是多么聪明,也有运气的成分。当然,也是根据灵聚科技几位创始人多年的经验。

张胜说:“我的其中一个合作伙伴也过了40岁,他积累了大量的前沿技术,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发现Siri以及跟着Siri后续出现的相关语音助手大家一直用不起来,为什么呢?我们在分析的时候就发现了它们的一些短板。我们在2013年时认为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一定还会有新一波智能助手的机会,所以我们在分析了之前的产品之后,认为当时的搜索引擎技术和返回结果的这种方式已经趋于成熟,接下来应该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特点,是一个精准搜索和以服务结果为导向的时代,所以我们首先第一个是确定了我要做精准搜索;第二个是在未来智能时代到来的时候不再需要依赖屏幕进行交互,更多的应该是解放人们的眼睛和双手,AI即UI将成为趋势;三个就是以服务为导向的拟人化及主动服务。而要做到这些,需要大量的技术,比如目前语义分析、大数据精准化处理及相应的自学习技术、基于人脑逆向工程的多重算法等均为灵聚在学习和吸收公开资料的基础上自己开发的,任何一个方面存在短板,都无法实现AI即UI及满足机器人应用的需求。”

张胜介绍,灵聚智能引擎目前是2.0版已经在一些方面超越了国内外同类产品,并且做到一些独有功能,使用这个版本引擎开发的智能玩具已经上市,灵聚智能助理安卓手机APP也进入小规模公测阶段。6月将正式发布3.0版引擎,3.0版对2.0版进行了自我革命,整体框架和数据都进行了重构。灵聚智能引擎3.0将会把实用化人工大脑技术带入新的高度。基于灵聚智能引擎3.0的发布,以后将逐步开放灵聚智能云,一方面将积极支持服务型机器人、智能硬件及智能家居企业与创客进行B2C的产品开发;另一方面灵聚人工大脑作为一个通用技术产品,将积极寻求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各个领域的B2B2C的解决方案。希望未来的服务型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硬件和智能手机里都有灵聚智能在服务,甚至包括虚拟客服机器人等。

四十岁创业时刻不忘“初心”

灵聚科技创始人张胜出生于1973年,曾经是赛迪集团《软件世界》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兼总编辑、赛迪网副总裁,如今他是处于中国强人工智能实用技术前沿的探索者。2013年6月,张胜和几个合伙人成立了灵聚科技。

张胜介绍,目前灵聚科技发展到了一个重要时期,灵聚智能引擎3.0将正式开始大规模商用,包括向开发者、创客开放灵聚智能云,灵聚自身也会基于灵聚智能引擎3.0的全新框架不断完善核心引擎以及研发新的功能,并开始着手4.0的研发。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灵聚以6000万元人民币的估值完成preA,国内基金领域某著名人士成为公司的股东,预计今年7月前后是A轮窗口期。A轮融资将为灵聚智能引擎的大规模商用及发展战略服务。

张胜感叹,“所谓四十不惑,40岁创业的好处是做了足够的预案,即便面对最意想不到的情况,也不会影响情绪和决策。比如前期的资金问题,自己做天使,但依然要面临相当长时间无收入的问题,所以我们尽可能的控制好成本。作为初创公司,如果不注意控制成本,一旦现金流出现问题,公司就可能贱卖或者夭折 。 ”

“我们现在所在的人工智能领域,技术日新月异,市场需求千变万化,这是最大的挑战。一方面,要不断学习新知识,确保自己走在技术前沿。我们经常一捆一捆地买书,从人工智能到量子物理,从语言学到发展心理学,凡是相关的书全部买来通读,从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与灵感。对于人机智能交互领域,需要大量的语言学、心理学、哲学以及技术能力积累,在这个领域创业,40岁的人生阅历积累可以成为重要的支撑。最美妙的是,现在读书很容易领悟到作者的意图和思路,哪怕是高深的量子物理;另一方面,需要甄别来自投资人、竞争对手或者合作伙伴的需求,不能被假象误导。 ”张胜感叹,“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都有大量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大多数信息不但无用,而且还会起到负面效果,所以我们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初心和宗旨,抵住各种诱惑和忽悠,不该做的坚决不去碰,始终聚焦。”

提起创业经历,张胜说:“我现在直接和间接创业可以算4次了,其中最成功的要算1999年在京创办《电脑自做》(PCDIY)杂志,能在创刊短短半年时间达到实际销量7万册每期,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科技期刊的奇迹,但也正是出人意料的成功和前期与天使投资人的约定没有形成书面合同,才导致了后来投资人单方面毁约而迅速终结了这次创业。所以我认为,即便是亲兄弟,也需要在合作之初对于股份及责权利的分配、后续融资的出让约定以及创业团队股份代持等做好约定,创业一旦迈出成功的一步,可能当初不觉得是问题的事情,全部都跳出来成为拦路虎。很多缺乏心胸和远见的合作伙伴,往往在A轮就埋下了分手的种子。”

张胜在采访中也给了其他要创业的后来者一些很好的建议,他表示,对于要创业的人来说,找准方向、找对合作伙伴、找到天使、把控好现金流让自己尽可能长的活着,只要大方向没错活着就有机会。在注册公司时,建议交给专业的财务公司去处理比较好。选择开户银行时也要听听财务公司的意见,比如有的银行处理公帐可以几乎不用去银行,大多数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对于创业初期非常重要,可以节省不少人力。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非自己专业的最好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除非是必须自己去做的事,那就立即去学习怎么做、怎么做到最好。

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这将是一个智能硬件层出不穷的年代。在智能交互的技术上有这样让人惊喜的突破,将让中国机器人“无脑”的时代能够成为历史。人工大脑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可以说凡是需要人与机器进行互动的领域都需要。在人工智能临近的时刻,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把握机遇,让中华文明通过人工大脑这一新的载体得以继续传承和发扬光大。 

(责编:沈光倩、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