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iPhone能不能彻底抛弃Home键?

2015年05月21日08:2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hone能不能彻底抛弃Home键?

你知道iPhone上被人称之为“小圆点”的东西是什么吗?没听说过不要紧,但我想你肯定见到过。毕竟在公众场合里,使用这个“小圆点”来取代iPhonehome键的人并不在少数。

BusinessInsider编辑GusLubin在上周撰写了一篇文章,就提到了这个奇怪的问题,原本是苹果为了残障人士而开发出来的辅助手势功能:AssistiveTouch,在中国市场内却被很多人很好的“利用”了起来。他们在屏幕上快速地拖动着这颗虚拟按钮,数个功能玩得得心应手,关键是,他们已经完全不用再去碰底下那颗实体home键了。

至于使用的原因,大多都是一致的:为了保护那颗越用越脆弱的home键。当然,也有人认为这颗圆点所提供的功能更为全面,所以不仅是在中国,在整个亚太地区,用AssistiveTouch替代home键的人并不在少数。

有读者则称,一台苹果iPhone手机在亚太地区算是最顶级的手机,对于一些三四年才换机的中低收入用户和学生党来说,自然希望能最大程度保护好手机的每一个部位。

不过,虽然苹果已经在近几代iPhone中进一步加强了这颗home键的按压寿命,但是我们仍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是:这个自2007年传承至今的物理按键,现在再重新审视的话,是否还是一个好设计?

2月份的时候,我曾经在微博上问过一个问题:“在iOS或Android手机中切换不同应用时,大家是喜欢打开多任务后台,还是喜欢退回到主屏界面,再点击进入另一个应用?”

有意思的是,有人会选择按home键回主屏幕,认为这样“可以少按一次home键,对它的‘保护’好些”;而也有人说:“其实我就是不明白iOS为什么非得设计成按两次home键调出后台管理,是怕home键坏得不够快吗?”

事实上,在我们长时间使用iPhone时,大家都可以明显感觉到,尽管苹果官方刻意淡化了“后台清理”这一操作,甚至是在淡化“双击”这一操作,但当iPhone后台应用数量达到一个量级的时候,双击home键切换后台应用的效率会变得非常低。

尤其是在对比已经烂熟于心的触控点击而言,双击home键显然有点儿“重度”——哪怕这一操作本身并不会费你多大力气。

以上只是home键所暴露出的某些问题,以独立物理按键而生的home键,如今则是有点不能承受之重了:苹果仍在不断赋予它新的功能,如加入倍受好评的指纹识别TouchID。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似乎更难找到理由,让苹果抛弃这样一个重要的交互中心。

很多人认为,苹果迟早会抛弃掉物理按键,而我想喜欢搞机的朋友都应该接触过越狱时代的Zephyr、Auxo等后台手势插件,这些插件基本都是基于手势来完成的——从屏幕顶部和底部,或是从左边缘或右边缘向中间滑动,都可以对应包括多任务切换等不同的操作,实际用起来也不会觉得太别扭。所以在理论上,完全抛弃iPhone上的home键并非不可行。

但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也深知苹果为iPhone设计独立home键的妙意:它不仅是苹果在产品对称美学上的最好展示和隐喻,且作为所有App的唯一出口,它以物理形态存在,更是在变相降低着所有用户的学习成本。这种一按就懂,简单到极致的交互准原则,是iPhone赢得大众市场的关键所在。

更重要的是,以目前的iOS交互规范来说,如果真的到了需要对这颗home键开刀的时候,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苹果能做的,便是为这颗home键寻找更多的衍生可能性,新的ForceTouch也许能够帮助苹果走出这样的一个窘态。 但随着技术的演变,全触摸屏的交互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设备中,如果iOS系统需要进一步演变,苹果就势必要考虑这颗home键的去留问题了。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