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整合UC高德 阿里移动业务挑战腾讯

2015年05月20日10: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整合UC高德 阿里移动业务挑战腾讯

B(百度)A(阿里)T(腾讯)三家的竞争界限越来越模糊。日前,阿里移动事业群宣布对UC和高德的整合顺利完成,同时,九游、PP助手已完成对阿里手游业务和应用发行资源的整合,移动阅读平台阿里文学也首次亮相,形成了阿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全新的六大业务矩阵。尽管否认这一业务相似“小腾讯”,但阿里布局未来的意图明显。

为合并潮提供借鉴

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合并了,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了……在2014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高德,同年6月,UC优视宣布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移动事业群。随之而来,并购整合中“谁话事”的争夺亦浮出水面。

然而,在国内互联网领域,千人以上的两家互联网公司整合成功者鲜见。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坦言,整合成功看两个指标,一是品牌被保存,二是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由于千人以上公司架构庞大、业务多元、DNA不同,整合不易。UC优视和高德都是中国互联网一线品牌,分别拥有超过3000人的团队,能否带领这支近7000人的队伍顺利融入阿里集团?你是要我做大做强,还是为你的业务输血?这是最根本的问题。俞永福表示,整合的初衷要非常明确,被整合的业务要做大做强,这是坚定不移的,是“天条”。其次,要讲被整合对象分为创始人、业务团队、职能层分别对待,“心态上要一碗水端平,不能让人感觉是‘二等’公民”。

据了解,UC浏览器的DAU(日活跃量)在2014年底破亿,成为当时三个破亿的APP之一,在中国、印度、印尼三大市场均成为第一;高德地图的活跃用户增长超过1倍坐稳TOP2交椅。

阿里伏兵迎击腾讯

除了“收购死”,此前业界对于UC和高德的未来还有一个普遍性疑问,那就是UC与高德是否会成为阿里电商业务的流量入口?当时俞永福的回答是,UC和高德在非电商领域把业务做好,才是对阿里最大的价值。

过去一年的事实也印证了这一判断,阿里移动事业群旗下的业务,都没有增加任何的电商属性,反而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更加专注,比如高德地图就在功能上大幅弱化了商业化O2O,转而强化了出行和位置信息服务,而前者是外界猜测高德与阿里电商业务最直接的结合点。

另外,UC浏览器整合了淘宝浏览器业务,而神马搜索则是整合阿里的搜索业务和团队。而在UC彻底并入阿里集团后,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九游对阿里手游业务的整合。

“浏览器、互联网地图、移动搜索、手游平台、阿里文学以及APP分发平台,这六大业务矩阵,与腾讯的部分业务完全重合。”分析人士孙燕飚认为,阿里移动非电商业务日益丰富,堪比“小腾讯”,是阿里迎击腾讯、百度的伏兵。对此,俞永福则否认。

但他亦透露,阿里移动事业群要为用户创造“简单、可信赖”的互联网服务,同时用技术和数据创造变量,既做阿里集团的变量,也要做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变量。(文/记者 李光焱)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