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追赶靠马云 超越靠“90”

萧 然

2015年05月18日05: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追赶靠马云 超越靠“90”(各抒己见)

  █从“不熟不做”到“不酷不做”,创新思维尤显可贵。只有创新出别人没有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我们才能摆脱旧有发展模式的困扰,从低端走向中高端,并最终吃到甘蔗最甜的那一段

  前不久的一次创新论坛上,一位60后过来人与90后创业者的对话耐人寻味。

  60后介绍成功经验时总结了四个字:不熟不做。而90后谈创业理念时也说了四个字:不酷不做。

  60后的“不熟不做”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创业要选择自己熟悉和擅长的领域;二是要选择有成功先例的领域。而90后创业者阐述“不酷不做”时却针锋相对:已有的成熟商业模式,特别是外国人认可的,比如淘宝这种模式,我们不做。我们要做的就是大家看不到、外国人看不懂的事情。过去,大家常常跟着外国人走,今后我们要让外国人跟着我们走。

  从“不熟不做”到“不酷不做”,反映出两代人文化和性格的差异。这位90后创业者的豪言壮语,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中国的希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在追赶过程中,也涌现出如张瑞敏、柳传志和马云、马化腾等一批杰出的企业家。这几代企业家通过艰苦的创业和创新,在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坐标的同时,也为后来人留下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所谓“不熟不做”,可能正是这几代人共同遵循的金科玉律。

  无论30岁的海尔还是10岁的阿里巴巴,他们的成功都符合这一定律。冰箱是国外成熟的产品,电商也是国外成熟的商业模式,海尔和阿里巴巴要做的就是引进这些成熟的产品和商业模式,通过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实现在中国的快速发展。

  在跟跑阶段,这种发展思路无疑是正确和高效的。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会让我们拿来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快速上规模,因此很容易快速做大。而另起炉灶,非要去研发自己独特的产品和模式,我们付不起时间成本,可能也缺乏科技实力。

  但是,要实现超越并最终领跑,就必须由大变强。模仿虽然容易做大,但大不一定就强。缺乏原创的核心技术,我们就会永远停留在低端。靠拼资源去参与全球竞争,这必然会让我们付出最终无法承受的代价。

  当下,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全球一半以上工业品的最大产量和产能都在中国,我们要从追赶者变为引领者,“不酷不做”的创新思维尤显可贵。只有创新出别人没有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我们才能摆脱旧有发展模式的困扰,从低端走向中高端,并最终吃到甘蔗最甜的那一段。

  如果说在追赶阶段的张瑞敏、马云们尚不具备“不酷不做”所必需的条件,那么,在他们完成了追赶以后,即将接棒并肩负起超越重任的90后们,已经站在了全新的起跑线上。今天的中国,在资金、人才、技术上已非张瑞敏和马云们创业的时代可同日而语,因此,90后们有条件从“不熟不做”,快速转变为“不酷不做”,当他们真的开发、探索出“外国人看不懂”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时,中国必将从跟跑变为领跑。

  如果说追赶靠马云,那么超越就要靠“不酷不做”的90后们,让我们期待这批胸怀大志的年轻一代能快快成长,他们将是中国未来的希望。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