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专家:中国互联网处于新节点 从业者须自律

张素

2015年05月15日20:5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中国互联网处于新节点 从业者须自律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15日表示,中国互联网正处于以“互联网+”、“O2O”为特点的融合创新时代,在新规则尚未确立时,从业者应尤其自律。

  2015年中国O2O新商业峰会当日在北京举行。高新民在会上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历初创期、成长期和快速成长期这三个阶段,如今正值第四阶段的关键节点。

  “这一阶段的重要方向是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融合。”高新民说,在此期间也许会在技术上有颠覆性革新,或有个别企业在互联网浪潮中被颠覆,但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合作大于竞争,机会大于挑战”。

  峰会主办方代表、亿欧网主编黄渊普亦持有相同观点。他说,1994年中国互联网“商业元年”发展至今21年,如今可称为“新商业”,“商业已没有线上线下之分,这种商业变迁不仅是线上企业与线下企业相互走近,更是当它们融合时在细分领域产生一批创业公司”。

  黄渊普表示,中国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电子商务模式正呈现出一些新趋势,比如从轻品类向重品类发展、从服务业向制造业和农业发展、从北上广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拓展。

  外界也注意到,在“互联网+”、“O2O”等领域快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优步(Uber)被叫停、假冒伪劣商品泛滥等负面事件。当日有传统企业代表称,O2O处于“野蛮生长阶段”,乱象阻碍了整个产业发展进程。

  “当新的服务业态出来后,新规则必须跟上,但这肯定有一个探索过程。”高新民在受访时强调,一方面是政府及时探索新的法规,使产业健康而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是从业者加强自律,“损失消费者的利益就是底线,从业者不要去踩红线,不要去伤害行业”。(完)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