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电信专家:中国宽带水平有待提升 资费仍有下调空间

2015年05月14日09:3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陈键)5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会议指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又能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就本次会议提到的部分热点问题,人民网记者采访了通信产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

对于消费者所关注的网速问题,项立刚说,中国网速在全世界范围内处于中等水平,相比韩国、日本等互联网发达国家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尤其是固网方面,在移动通信方面,由于中国已经采用了4G技术,在网络建设、运营等各方面进展比较快。

项立刚指出,完善网络基础建设是实施“互联网+”等战略最基本的保障。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遇到三大发展瓶颈,分别是电力、通信和交通,国家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不小收获。总的来说,中国通信能力提升较快,特别在语音通信方面解决得比较好,但在光通信时代,投入还远远不够。目前,中国大规模的光纤建设还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以及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还远远不够,这也是中国固网宽带水平偏低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项立刚说,网络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一,它应该与电力、交通一样,要放到非常高的高度去看待,通信能力得到提升之后,才能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政府重视宽带建设,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期待出台更多配套措施去落实。

谈及电信资费高低问题,项立刚说,从绝对数来看,中国的资费水准处于中等,肯定有下降空间。要实现资费下降,第一,要不断更早使用先进技术,在 2G时代,1G流量可能要一万块钱,到3G时代可能最低降到两百块钱,到4G时代可能就只要几十块钱。更早采用先进技术,就有下调资费的基础。第二是要尽快让更多人用起来。用户越多,个体对应的技术与运营成本就会更低,资费也就会更加便宜。更多用户使用是资费降低最根本的保证之一。

对于城乡数字鸿沟问题,项立刚说,随着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城乡不平衡的情况已经大大有所变化,但总来说,农村4G网络的覆盖还远远不够,在通信能力提升方面,还需要有完善的地方。以移动通信和智能手机为关注重点,是缩小数字鸿沟新的战略取向,我们要尽快把4G网络开设到农村去,让农民用得上,用得起。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