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互联网+创业:“谁是老板”观念淡化

2015年05月14日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创业:“谁是老板”观念淡化

在湖南长沙市,一个拥有108位老板的餐厅在开业一个月后已经实现盈利。

这家名为“无树时光”的餐厅,今年3月中旬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开业。截至4月底,餐厅已经盈利3.6万元。现在,“董事长”王旭明正在筹划做长沙市首家众创空间,他希望能把一些优秀的创业项目融合在一起。

26岁的王旭明去年从长沙理工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他和同专业的王晨辉、曾琦商议采用众筹模式创办一家餐厅。经过两个月的众筹,有105名在校大学生加入了创业队伍,筹款45万元。现在,“无树时光”餐厅有108位股东,其中7名常务股东、3名监事会成员、4名财务管理人员。

和“无树时光”餐厅的众筹模式一样,在长沙还有诸如拥有百余名股东、注册资本60万元的“很多人咖啡馆”,有七八十名股东的“印象湘江”湘菜馆等。

曾担任“阿里会展”主要负责人、亲联天下集团CEO蔡贝毅在介绍“亲的客栈模式”时,称它具有众筹和共创的特征,共有105位股东。“众筹,解决的是资金问题; 共创,解决的是资源问题。”蔡贝毅曾表示,拥有投资者和股东的双重身份,不仅可以参与项目的商讨决策,也有责任和义务想办法解决项目问题,或者通过自己的人际关系宣传推广。

艾瑞咨询《2012互联网中小创业者生存与发展报告》显示,80%以上的创业团队在5人及以下,5~20人团队占比为13.4%,20人以上的团队占比为5%左右。报告认为“单打独斗是主流”。但近两年互联网的发展,出现了变化。蔡贝毅认为,对于创业者来说,一个圈子的意义要远远大于单独作战。

大学生“众筹”找路子

背着一个电影剧本,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学生张百强三次进京,寻找资金支持。虽然有影视公司直言剧本非常有潜力,但张百强还是被泼了冷水,“他们认为对于学生来讲,要真正做一部电影基本不可能”。

张百强早前拍摄过微电影《指尖的流沙》,他一直希望能拍出一部院线电影,但资金不够。去年9月,他成立了一个15人的剧组,在南京进行前期取景和拍摄。剧组小伙伴体谅这位“导演”的难处,除了拿到基本补贴,几乎不收取其他片酬。

当电影前期拍摄结束后,张百强了解到众筹模式日趋火热,决定通过众筹解决资金难题。

3月12日,张百强通过“读懂甘肃”微信平台发布众筹信息,第一天就入账一万余元,众筹结束时共有54人支持,筹集资金47307元,超出了4万元的众筹目标。

在张百强心里,众筹不仅仅是资金,物资也是重要一环。当他再次奔赴北京时,在北京的小伙伴解决了他的食宿问题。这些人为张百强提供了在京4天的住宿、伙食等费用。“这也是众筹的另一种方式,融到了资源。”张百强说。

经济时评人石述思表示,资本不够雄厚,融资又比较困难,加上个人的人脉和社会经验都有欠缺,年轻人创业更倾向于众筹及团队合作的方式,这是相当理智的选择。

与张百强众筹电影不同,王旭明开了一家餐厅,而与一般餐厅不同的是,和他一起经营这家餐厅的,还有其他107位股东。

在创办“无树时光”餐厅之前,王旭明曾经历过三次创业。大二,他开办了口才培训班;大三,他开了一家服装店;大四,他在校园里摆地摊。不过因为没有经验,单兵作战,王旭明的几次创业,都只是蜻蜓点水,没有做成规模,最后无疾而终。

毕业后他进入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做销售,但工作4个月后就离职了,原因是看到了“很多人咖啡馆”通过众筹成功营业的消息。王旭明跃跃欲试:把那些想要创业的学生聚集起来,成立股东大会,大家一起开店。“了解了众筹之后,我被这种模式吸引了,可以消除单兵作战的劣势。”王旭明回忆自己最初的想法。

叫上王晨辉、曾琦,三个人开始进行市场调研。一个月后,他们决定开餐厅。为了降低宣传成本,王旭明和小伙伴一起,发传单、贴海报,还在学校开了4场宣讲会。一股1000元,最低投1股、最高50股,众筹资金45万元。

餐厅的收入分配按照所占股份发放。目前设置7名常务股东,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监事会,共同经营管理餐厅。为了避免财务纠纷,由股东推选出4名在校生共同管理财务,餐厅采用专门的点餐系统,同时安装摄像头监控收银台。“收支、利润以周为单位,在股东QQ群中进行公示。”餐厅创始人之一曾琦说。

股东众多,出现分歧怎么办?众筹起家的“很多人咖啡馆”目前就陷入了发展瓶颈。对此,王旭明认为管理无序是主要原因。和团队成员商量后,他们决定采用“民主决策+彼此信任+财务公开”的管理模式。股东王晨辉认为“众筹能带来创新的管理方式“,他介绍了“无树时光”餐厅出现问题时的解决办法:在实际运营中,小事分歧由股东们在股东群里讨论,直到达成共识;大事决策由常务股东和监事会决定。

据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人才处原主任科员黄云志介绍,目前中关村上市公司累计达269家,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79家,占全国的1/7,形成了创业板中的“中关村板块”,“创业投资成为中关村创业生态的‘腐殖层’”。在黄云志看来,现在创业组织的形式不断丰富,从最早的个体户、有限公司、有限合伙到众筹等形式不断创新,与互联网思维的便捷、口碑、大众等更加契合,“股权众筹越来越受创业者青睐,因为筹的不只是钱,还有经验和资源。”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创业时不再选择单打独斗。劲旅网CEO魏长仁表示,现在的年轻就业者不再像以前那样愿意接受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同时,由于就业者物质基础比以往好,创业的需求也更强烈。

“谁是老板”的观念在淡化

一间55平方米的小屋,被切割成两个部分:一个办公区和一个会客室。办公桌上摆着两台台式电脑和五台笔记本电脑,会客室的墙壁上贴着密歇根大学的校旗,橱柜上清一色的出国留学书籍。这是“北京西柚联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柚联盟”)的全景。

“西柚联盟”创办于2014年年底,用创始人赵凡的话讲,“这是一个互联网催生出来的、还没有半岁的小孩。”这家公司成立的初衷,是为需要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的企业提供服务,建立和留学生直接对接的平台。

赵凡曾就读于美国的密歇根大学、哈佛大学。毕业回国后,他进入一家战略咨询公司工作。很多学弟学妹就业的时候都找他咨询。赵凡想,能不能创办一家公司,为留学生出国留学、回国就业提供咨询服务。

2013年,他辞去原有的工作,开始进行留学服务市场调查。线下,他调研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近百家留学代理机构;线上,他广撒网,发出了上千份问卷调查。他发现“中国的留学代理市场乱象丛生”。

乱象丛生也意味着机会,“2014年出国留学人数到了45.98万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要想把公司业务扩大,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赵凡开始四处寻找合伙人。他先后加盟两家留学服务代理机构,不过因为理念不合,最终分道扬镳。

去年年底,赵凡狠心租下北京一间55平方米的房子,挂出“西柚联盟”的牌子。公司刚成立时,只有赵凡一个人。他是老板,又是员工。一个人装修房子,一个人搭建平台,一个人拉客户。赵凡试着与企业客户合作,借助他们的微信公众号推送“西柚联盟”的介绍,慢慢地,不断有成员加入。目前他已经有了6个并肩作战的小伙伴。

“其实现在公司的人员还算少的,很多工作忙不过来,也没办法扩大规模。”合伙人张洁茹介绍,目前公司还在寻找志同道合的加盟者。

“接下来,我们的战略重点是搭建APP平台,引进更多的技术、销售、管理人才,让更多有留学、就业需求的学生能获得帮助,让更多企业节省宣讲开支。”谈到未来公司的设想,赵凡说。

在黄云志看来,创业是一个团队的工作。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不可能单枪匹马创造一个伟大企业,“谁是老板”的观念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合伙人之间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练手与父辈PK

和赵凡一样,在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还有一位只身在深圳打拼的青年。2013年,新闻学专业毕业的蔡珑(化名),去了长沙一家互联网广告公司上班。后来,他决定去深圳闯一闯。

他时不时去深圳华强北转转,在这个中国最大的手机数码特卖中心,他发现了商机:手机壳跨境售卖。

在他看来,跨境电商就是做国际版的淘宝,通过B2C模式,把中国的卖家扩散到世界各地。在华强北蹲点了一个月后,他开始着手搭建自己的淘宝平台,凭借之前在华强北蹲点积累的人脉资源,蔡珑解决了货源问题。他在淘宝上注册了一个账号,把自己淘来的手机壳一个个拍照上传,“搭建一个五彩斑斓的、让人眼前一亮的手机壳店”。

为了不耽误自己的主业——在广告公司的工作,蔡珑只打算做小额经营。他意识到一个人单打独斗很难做成一件事,一项事业的发展和延续必须由一群人共同努力去完成。在蔡珑看来,合伙人可以带来很多资源,例如当出现问题时,一个人或许只能想到一种方法,一旦行不通还容易陷入困境,但如果有几个人一起头脑风暴,可能就能想到几种解决方法,催生新的点子。

“戏谑一点说,这是年轻人联起手来利用互联网、利用政府提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环境的年代,练手与父辈PK的年代。”石述思认为,年轻人创业又赶上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将各种社会资源用比较低的成本聚拢在一起,形成一种巨大的合力。

在魏长仁看来,越来越多年轻人创业时不再单打独斗和处于互联网时代有关。前些年创业,对发展速度的要求没有现在高。然而要想有速度,就需要有核心团队和资源,所以才需要合伙。

然而,在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眼里,互联网的确创造了一个平台,不排斥多种创业模式,80后、90后确实更倾向于团队合作,但根据中关村的研究数据,因为技术、市场、政策等原因,也有很多合伙创业失败的,“要为创业创造一个更宽松的环境,指导年轻人提前规划好职业路径。”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