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常遇“未知号码”来电 只能用手机安全软件拦截?

2015年05月14日08:08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遇“未知号码”来电 只能用手机安全软件拦截?

每天都能接到几个“号码未显示”的来电,全是广告骚扰电话,想用手机的“黑名单”功能屏蔽,却由于来电无号码显示而只能干着急,这样的遭遇,相信许多福州市民都遇到过。

昨日,市民林先生打来电话表示,以前他的手机常常收到房产中介、卖茶叶的或者装修公司的电话,他就按照同事教的办法,设置了“黑名单”功能,把这些号码都屏蔽了。可没清净多久,现在他的手机又常常接到显示为“未知号码”的电话。这些电话主要是推销各类产品以及代开发票的,密集时一分钟会打来三四个。作为一个生意人,林先生在接到此类电话时,尽管不情愿,可还是不得不接起每一个电话以免错过业务。

林先生说,他曾经拨打运营商的客服电话,要求其帮忙拦截或屏蔽这些骚扰电话。运营商客服称没有此类功能,但告知他可以登录网上营业厅或打出通话详单查询具体号码。他查询通话详单后发现,这些号码每次均不同,可能是通过网络软件拨打的。

就此情况,福州晚报记者咨询了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工作人员表示,来电无号码显示,有可能是有人用网络电话软件拨打的,用于骚扰他人或达到非法目的,也有可能是无法显示号码的国际长途电话。有时国际长途IP卡打到国内会显示“私人来电”之类的,也可能显示的是一些不常见的号码。此前,三大通信运营商曾经向用户推出过“来电隐藏业务”,开通此业务后,去电将不显示本机号码,但由于与“来电显示”业务矛盾,目前这项业务也被取消。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有上百种网络电话软件,用这些软件打电话,在各种类型的手机上显示的均不同,有的显示“无主叫号码”,有的是“未知来电”“主叫号码未显示”等。一般来说,通信系统不能处理此类骚扰电话,但目前许多手机安全类软件除了可以拦截“响一声电话”及诈骗电话之外,有些还具有“拦截匿名电话”功能,只要在软件设置里将其开启即可。例如,点击相关软件的“设置”,开启“拦截隐藏号码来电”(有的是“匿名/私人电话”)选项,届时软件就会提醒“检测到隐藏号码来电,如为骚扰电话,可对此类电话设置拦截”。

此外,在惩处问题上,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林律师表示,这种不显示号码连续呼叫用户的骚扰方式是一种侵权行为,易对被骚扰者造成精神损害,违反了《治安管理条例》,被骚扰者可以报警或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索赔。不过,由于网络电话号码具有不确定性,调查取证比较难。另外,法律对这种电话骚扰的处罚一般是警告、罚款而已,难以形成震慑。(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