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黑龙江流行电商进县:一亩田让农村告别“卖难”

2015年05月12日17:4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龙江流行电商进县:一亩田让农村告别“卖难”

  中新网5月12日电 从年初开始,电商进县并帮助当地农民解决“卖难”的故事,正在黑龙江省内不断上演。在李克强总理“互联网+”战略和黑龙江政府的双重鼓励下,一家名为“一亩田”的农产品交易服务平台,正在成为各个县市政府官员眼中的“热饽饽”。

  4月中旬,黑龙江哈尔滨道里区榆树乡民主村的村民,终于不再为囤积的土豆发愁了。在一亩田当地工作人员帮助下,该村的大量土豆找到了销路。仅4月初,一亩田公司就帮助该村销售土豆超过8万斤。

  4月7日,哈尔滨市平房区平新镇平乐村村民董女士家2.8万斤滞销的胡萝卜,通过一亩田找到了吉林省松原市的采购商,售价为0.4元,高于董女士心理预期。

  地处黑龙江省东部的勃利县,也是与一亩田深入合作并获益的县域。1月23日,勃利县人民政府与一亩田在北京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深化双方合作关系。一亩田承诺将通过覆盖全国的网络优势,以及领先的信息化平台,为勃利县打造一条农业集约经营、农村经济振兴、农民发家致富的发展之路。

  据一亩田公司黑龙江区域经理王誉钢介绍,早在去年11月,在勃利政府帮助下,一亩田就为当地农民进行了电子商务培训,直接推动当地农产品贸易。截至目前,勃利县与一亩田合作的龙头企业就有30家,合作社200多家,农产品300多种,促进农产品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

  勃利县九龙村的农户崔景昌,这几天就感受到了这种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变化。该村滞销土豆多达50万斤,一直找不到买家。往年可以作为种子卖掉,但由于去年土豆价格较低,附近农户无人需要土豆种子。想卖给淀粉厂,但附近淀粉厂停业无人收购。眼看就要烂在地窖里,崔景昌和当地农户都非常着急。

  4月15日,收到求助信息的一亩田公司当地员工王贵臣和几位同事来到该村,并帮助村民下载一亩田APP和发布了土豆滞销信息。4月21日,哈尔滨的土豆采购商方老板通过一亩田来到该村,以高于当地行情的售价买下了全部滞销土豆,令村民喜出望外。

  一亩田在黑龙江主导的县域合作模式,也引起了黑龙江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4月9日,黑龙江省政府电子商务进农村考察团40人赶赴北京一亩田公司调研,代表团由黑龙江省财政厅副处长张志刚、商务厅副处长朱锦山率领。调研过程中,两位政府官员对一亩田县域合作模式予以了高度肯定。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主任介绍,我国农产品的生产和流通都比较落后,主要原因是国内农业和消费高度分散,信息很不对称。依靠类似一亩田这样的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打通产销双方的信息瓶颈,为解决国内农业卖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