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开启就业“创时代”

2015年05月12日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启就业“创时代”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度正在不断攀升,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更是将创业列为促进就业的重要手段,在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急需通过启动创新创业这一新引擎,加速提高劳动生产率——

  “总理同款咖啡”最近很火。李克强总理近日“旋风式”走访调研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与创业者喝咖啡、聊创业,这无疑给青年创业者以很大信心。

  一杯“创业咖啡”,传递的信号却不止于此。随着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把“创业”二字首次列为国家促进就业的重要手段,可以预见,未来创新创业将成为我国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基础。

  打造积极就业政策4.0版

  “国务院近日出台的《意见》,可以看作是中国积极就业政策的4.0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以前我们讲以创业带动就业,主要是从促进就业角度来考虑。《意见》强调着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实际上体现了一种思维观念的变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要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就需要通过创新创业来提高劳动生产率。

  “所谓创业,并不是说一定要去当小老板,即使一般的经营管理人员或者科研人员,也应该有创业创新的意识和能力。现在很多企业在推动‘内部创业’的概念,实际上就是推动更多人掌握创新创业的能力。从就业角度来说,创业实际上是更加积极的就业形态,也能够对促进就业产生倍增效益。”郑东亮说。

  突出创业成最大亮点

  “过去的就业方针,是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这次文件最突出的变化,把就业和创业结合在一起,把‘创业’突出出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说。

  那么,广大创业者能够得到哪些实惠呢?

  “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把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莫荣认为,过去针对不同群体,贷款最高额度为5万元、8万元、10万元不等,这次文件统一调整为10万元。同时对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在贷款基础利率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以内的由财政给予贴息。“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后,上浮利率3%以内的部分由中央财政统一贴息,操作性更强,有利于解决融资难问题,使更多创业群体受惠。”莫荣说。

  郑东亮认为,《意见》提出为创业者提供从项目开发、创业指导,到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服务,完善创业全过程的服务体系,是在服务上配套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同时,《意见》对就业创业政策留有探索和改革的空间。比如说创新就业创业的服务供给模式,完善创业方面的统计等都是首次提出,这些内容还需要在实践探索中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郑东亮说。

  高校毕业生受惠最大

  信长星透露,2014年,大学生创业人数在工商部门登记是48万,比上一年增加12万,增长幅度为33%。“此次文件关于创业政策,最大的受益群体是高校毕业生,他们的创业热情最高,创业潜力也最大。”信长星说。

  2015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到74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那么,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能够缓解这样的局面吗?

  “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实际上是劳动力供给和需求错位的问题。这需要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尤其是职业培训的投入。而这些在《意见》中都有明确要求。”郑东亮说。

  信长星认为,要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根本在于发展,这有赖于产业的转型升级。“只有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才能创造更多能适应大学生就业愿望和就业需求、就业预期的中高端岗位。反过来,解决好了大学生就业问题,才能把人口红利、人才红利的潜力转为现实,更好地促进发展。”信长星说。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力度加大,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放宽,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的推动,以及创业咖啡、创意工厂等创业孵化模式的兴起,都为大学生营造更好的创业氛围,青年创业者有望在第三产业特别是互联网领域一展拳脚。”郑东亮说。(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