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阿里股价创新低 市值较最高时缩水三分之一

吴家明

2015年05月07日10:44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股价创新低 市值较最高时缩水三分之一

  彭春霞/制图

  近段时间以来,中概股市场再次活跃起来,低价小盘股更异军突起,一夜暴涨的情况时常出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中概股“巨头”却有些失落,股价表现有些不尽人意。

  阿里巴巴股价创新低

  自从中概股市场重新回暖,低价中概股就成为投资者炒作的热门对象。橡果国际、中国汽车物流等低价股也已经翻倍,成功摆脱“仙股”的命运。如今,中概股市场里的“仙股”已经所剩无几。

  与低价股的“风生水起”不同,许多中概股“巨头”却只能“眼红”。受市场普遍预测业绩增速放缓影响,阿里巴巴股价近期持续下行,在5日美股交易时段,阿里巴巴股价盘中一度创下77.77美元的历史最低价,最终收报79.54美元,这也是其自去年9月纽交所上市以来首次以低于80美元收盘。去年11月,阿里巴巴股价最高曾上探至近120美元。

  以5日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市值约为1998亿美元,相比去年“双十一”期间最高约3000亿美元的市值已缩水三分之一。阿里巴巴目前是继谷歌和Facebook之后全球第三大市值的互联网企业,但与其身后的亚马逊公司的市值差距也已缩小至约40亿美元。

  多家机构认为,阿里巴巴将于本周发布新一季度财报,但市场普遍预测其相关指标增速将会放缓,同时部分限售股解禁,以及持续受到争议的商家售假纠纷,这些综合因素都影响到投资者对阿里巴巴的预期。此外,市场消息指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表示,阿里巴巴今年员工数量不会增加。奥布韦斯资产管理公司高级分析师帕普表示:“一家公司如果发展得足够好,是不会停止招聘的。之前大家对阿里巴巴上市的期望太高,现在处于期望降低的时期。”不过,德意志银行发布研报,维持阿里巴巴股票“买入”评级,目标股价为98美元。

  跨洋诉讼:

  “麻烦”接踵而来

  除了阿里巴巴,百度的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就在5日美股交易时段,百度股价时隔半年再次跌破200美元大关,去年11月百度的股价曾达到251美元。此前,百度公布的一季度财报和收入展望不及市场预期,影响投资者情绪。

  虽然中概股整体市场回暖,但集体诉讼和做空风险并没有离开,又一中概股“巨头”中招。美国律师事务所Pomerantz LLP宣布,将代表奇虎360股东对索赔问题进行调查。此前,国际三大安全评测机构AV‐Comparatives、AV‐TEST、Virus Bulletin发布联合声明,称奇虎360送交评选的产品与该公司提供给用户的产品明显不同,因此取消今年颁发给奇虎的全部奖项和排名。

  被控诉的消息引起投资者的抛售行为,在5日美股交易时段,奇虎360股价暴跌近8%,收报56.3美元,市值一夜蒸发6亿美元。去年3月,奇虎360股价一度达到124美元,随后一路下挫至今年3月的44美元。

  一直以来, 集体诉讼都是中概股面临的一道坎,聚美优品、中国手游、阿里巴巴等公司此前都成为被攻击的对象。在2010年至2012年的中概股诚信危机中,超过30只中概股遭到各种诉讼和做空,其中不少以退市、申请破产告终。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