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外卖O2O规模近百亿 配送体系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叶丹

2015年05月05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卖O2O规模近百亿 配送体系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拿起电话,找外卖电话,到打开点餐APP,直接下单支付等待送餐。小小的盒饭虽然还是那个盒饭,但是用户的习惯改变则引爆了一个数以千亿计的市场。

  5月4日,艾瑞发布《2015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已超过1600亿。外卖O2O市场已出现梯队分化的趋势,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第一梯队的不断壮大,外卖O2O行业已经逐步进入巨头格局。

  第一阵营平台规模优势突出

  报告称,2014年我国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超过1600亿,占整体餐饮消费的比例为5.8%,到2017年,这一比例有望达到9%,外卖市场整体规模也将超过3000亿。2014年中国外卖O2O总交易额达95.1亿元,同比增长125%。然而对比1600亿元的整体外卖市场规模,外卖O2O的渗透率不足6%,发展潜力巨大。

  报告认为,外卖O2O市场未来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其动力主要来源于用户已经养成的习惯(包括外卖习惯和线上点餐习惯)以及餐饮和外卖企业不断优化的外卖服务流程。综合外卖O2O不断提高的渗透率和整体外卖市场的高速增长,艾瑞预期,到2017年,外卖O2O体量将超过400亿元。

  报告显示,外卖O2O市场已经出现梯队分化的趋势,饿了么依然是行业的领军者,饿了么和美团外卖、淘点点、百度外卖等位列第一阵营的平台正逐渐与其他竞争者拉开距离,规模优势日益明显。报告分析认为,这些初期以轻模式运营的第三方外卖平台已拥有较高的用户量级和使用黏性,规模优势已经逐渐形成。

  配送体系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外卖O2O平台的主流模式有两类:由商家自己配送餐品的轻模式和由平台为商家提供配送服务的重模式。

  到家美食会是重模式外卖O2O的代表,在2010年6月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其在商户端定位中高端品牌餐饮,在线上搭建第三方平台,在线下自建外卖配送团队。公开数据显示,到家美食会目前已覆盖全国8个城市,截至到2015年1月,线下配送团队规模已超过2000人。

  美团外卖则是凭借轻模式野蛮扩张的典型。美团外卖于2014年1月正式上线,较饿了么、到家美食会等竞争对手较晚,但凭借美团原有的资源,截至到2014年12月,美团外卖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提供外卖订餐服务。

  艾瑞咨询认为,重模式在用户获取、区域拓展等方面的难度较高,而前期快速发展的轻模式平台存在长尾餐户过多、客单价偏低、送餐能力较弱等问题,轻重两种运营模式的外卖平台将在未来呈现一种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关系。随着配送体系的提升,外卖O2O将朝着垂直、多元方向发展,推动餐饮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餐饮外卖的社会化库存未来一旦得到释放,将会产生可观的交易规模。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