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
人民网>>IT>>正文

2015贵阳数博会:“中国数谷”正在崛起

胡浩男

2015年05月04日10:45  来源:财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贵阳数博会:“中国数谷”正在崛起

        

2015贵阳数博会:“中国数谷”正在崛起

  4月17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春成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数博会得到了中央和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举办贵阳数博会对促进贵州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国家相关部委将予以积极支持。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相关负责人出席。

  据悉,本次数博会定于2015年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由贵阳市人民政府、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北京市贸促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IDC国际数据公司、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关村大数据交易联盟、闪联工程技术中心等单位协办。

  “中国数谷”正在崛起

  据贵阳副市长刘春成介绍,举办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峰会和展会在全球尚属首次。贵阳市希望通过这样时代的风口成为驱动中国数谷崛起的真正的区域。本次2015贵阳数博会创下了五个第一:中国首个大数据战略的重点实验室、中国首个全域公共WIFI的城市、中国首个块数据聚集的公共平台、中国首个数据公开示范城市和中国首个大数据的交易所。

  数博会期间,将有超过1000家企业和单位参展,包括阿里、微软、谷歌、英特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不仅有众多企业参展,本次数博会还促成了大量合作,“在过去一两年中,我们现在成功签约的有关大数据相关的项目达到了150个,整个贵阳市。签约投资额已经超过了1400多亿。”刘春成表示。

  本次数博会将着重讨论大数据安全与大数据创业,从技术上、从手段上为年轻人们创业和创新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支撑。为此,大会组委会特别设立了2015贵阳大数据草根创新公开赛,围绕着“大数据倒逼政府改革”和“大数据改善民生”这两个重点领域,面向全国范围征集大数据创意设计和应用产品,鼓励年轻人,让年轻人借助这个平台,真正的实现创新的梦想。

  国家级大数据战略为何选在贵阳?天时、地利、人和

  在刚公布的一带一路战略中,贵州省是为数不多的未被纳入到战略中的省份,而此次大数据战略中心选在了贵阳,这让许多人不明所以。为什么会是贵州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提问了数博会组委会。

  著名城市专家、贵阳市城市助理连玉明向记者透露,贵阳之所以能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是因为三个原因: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就是贵阳站在了大数据的风口上,对贵州来说,发展大数据是实现实现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后发赶朝的创新路径。

  地利,则是因为贵州的地形是最适合发展大数据的。一个大数据中心,有几个地理环境的重要构成因素,而贵阳是“三无”城市,无地震,无风灾,无冰雪。此外,大数据最需要的电正好是贵州省最充足的能源。耗电量最大的空调在年平平均气温14度的贵阳又能节省非常可观的耗电量。

  第三是人和,贵阳精神叫做“知行合一”,用市委书记陈刚的话讲叫做一想二干三成功,贵阳市在短时内创出的五个第一,其实是贵阳人民聚集精神的力量,绽放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光彩。

  实践先行理念创新

  据悉,这次以2015数博会为契机,贵阳市将大力推进大数据生态战略,确定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本方向。而在实践上,贵阳已经走出了全国的第一步:构建全国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目前,贵阳全城公共免费WIFI一期共布建2236个AP热点,总覆盖面积12.8平方公里,预计5月1日试运行。

  此外,贵阳市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首次提出了“块数据”的概念。所谓“块数据”,即指一个物理空间或者行政区域内形成的涉及人、事、物的各类数据的总和。它如同一个计算机的主板,建立起了一个开放、共享、连接的数据基地,而空间中的各个行业和部门的“条数据”就如同一个个可插拔的板卡,它们只有融合并集成到主板上,才能发挥数据资产真正的功效。

  研究室主任连玉明提出,无论大数据还是块数据,数据的价值在于共享,而共享的前提是开放。那么,通过什么方式能够实现数据的安全、有序、有效持续的开放?连玉明给出的答案是“交易”:“只有交易才能实现块数据的价值。当然,数据交易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还有很多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比如数据脱敏、数据定价等等”。

  企业家马云也在推荐语中表示,这本书对于块数据、条数据的认知,对于块数据之于未来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影响分析,对于云计算领域的预判和布局,是极具前瞻性的,站在了时代的最前沿。

(责编:赵超、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