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
人民网>>IT>>正文

“贵阳数博会”的光荣与梦想

郭文婧

2015年05月04日10:43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阳数博会”的光荣与梦想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将于5月26日至29日举行。人还未下来,楼梯已经震天响了。确定参展企业已超过310家,包括微软、谷歌、英特尔、惠普、思科、甲骨文、戴尔、阿里巴巴、富士康、奇虎360、华为、联想、中兴等国内外领先企业,超过150家媒体进行了前期相关报道。

  “贵阳数博会”之所以如此受到关注与期待,《人民日报》 为其盘点了7大亮点:首发性、国际化、专业性、涉面广、互动强、高端化、数据化。这样“逼格”的事情,已经超越了贵州的骄傲,在某种程度上,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梦想与荣光。对那些已经习惯了“承接产业转移”的人们来说,“数博会”这样高大上的东西一下子与贵阳锁定在一起,可能还有些不太适应,而这正是我们需要思考和总结的所在。

  “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 敢于梦想,就能实现。”“贵阳数博会”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弯道超车、后发先至,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 科特勒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企业最普通的软肋,就是“战术丰富,战略缺乏”,地方发展又何尝不是如此?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贵州路径实际上再次告诉我们,要战略先行,相比于勤奋、执行力和竞争法则,视野、战略和方向选择更重要。

  梦想成真,是做出来,不是说出来的。当各界还在关注大数据价值的时候,贵州已经确立了战略;当人们还在思索“大数据是什么”时,贵州已经在探索“大数据怎么做”了;当专家学者们还在探讨“大数据价值”时,贵州已开始主导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了;当人们纷纷到大数据中掘金的时候,贵州已经有个好多“第一”了,全国第一家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全国第一家块上数据公共平台、全国第一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如今,已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

  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企业纷至沓来,仅2014年就签约项目160多个,签约投资总额已超过1700亿元;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吸引了全球超过8600支队伍报名;2014年贵阳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达605亿元。3000人将出席“贵阳数博会”,将有超过1000家企业和单位参展,将搭建全球大数据领域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协同创新和展示洽谈平台,这又将给贵阳带来什么呢?“北漂”已过时,“贵漂”是时尚,已经作了最好的暗示。

  “贵阳数博会”,注定将成为贵阳、乃至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来了!”中国梦引领中国人站立世界之巅;“贵州,来了!” 整个世界都将听到“贵阳声音”,都将领略“爽爽贵阳”的另一番风采;“我们,来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见证我们一起起航,一起航向更加幸福的港湾。“贵阳数博会”,是属于贵州人民的,更是属于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互联网+”蕴含无限想象空间,而大数据正是“互联网+”时代的“石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着无数的可能。毫无疑问,伴随“贵阳数博会”而来的,绝不仅仅是贵阳大数据产业的狂飙突进,不仅仅是贵州可见的“弯道超车”,而是为中国经济新常态安装助推器,为“中国梦”加油,为全世界、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是的,“贵阳数博会”是贵州人民的光荣与梦想,更将翻开整个中华民族使命与荣光的新篇章。(郭文婧)

(责编:赵超、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