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
人民网>>IT>>正文

马云:深感贵州是对新技术最敏锐的实践者之一

2015年05月04日10:33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深感贵州是对新技术最敏锐的实践者之一

  云计算、大数据现在已成为科技发展的代名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不少政府官员讨论云计算、大数据对社会经济发展和资源配置的影响,深感贵州政府是对新技术最敏锐、最大胆的实践者之一。

  马云说,数据是驱动商业向前发展的核心,更是人类社会的未来。我们看到这样一个趋势:以控制为出发点的IT时代正在走向以激活生产力为目的的DT(数据技术)时代。从组织内部角度来看,DT会改变一个组织的沟通、生产、消费方式,驱动它的架构、文化的变革;从跨组织角度来看,由于DT时代的“利他”思维取代IT时代的“利我”思维,组织与组织的合作将远大于竞争,跨组织的协同会频繁发生,而且将变得越来越敏捷,越来越高效。这不仅仅是技术的升级,更是思想意识的巨大变革,可以肯定地说,这一定是一个更波澜壮阔的大时代。

  阿里巴巴集团于2014年4月17日与贵州省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之一“云上贵州”已取得一些成绩,成为政府运营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最佳实践。政府作为一个组织,生来就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数据生产和交换平台。数据本身并不能创造价值,只有让更多的人对其进行分析和运用,才能成倍地创造价值。贵州省政府、贵阳市政府、贵安新区就是本着这样一个开放心态,将自身打造为推动地区发展的数据引擎而非数据仓库,将政府数据公开,鼓励这些有创造力的年轻人在这个平台上创业,挖掘新的商业机会,既提高执政效率又促进民生服务。这不仅是对云计算领域的预判和布局,也给本地区注入新活力,让当地年轻人有机会站在时代的最前沿。

  很多地方都在谈数据经济、云计算产业,但贵州下如此大的决心,善于利用阿里巴巴集团业已搭建的云计算和数据平台,跟阿里巴巴集团一起干、坚持干、务实干,一起探索未来的勇气和魄力值得敬佩。

  马云说,作为一位专研型官员,贵阳的陈刚书记既是上述实践的推动者、实践者,也是大数据理论的研究者。马云说自己不懂技术,但深知一边做,一边想,每天努力,未来才会到来。

(责编:赵超、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