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
人民网>>IT>>正文

贵阳学院网络中心副教授黄伟:见证贵阳大数据

刘磊

2015年05月04日10:07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阳学院网络中心副教授黄伟:见证贵阳大数据

  “严格来说,我不是‘贵漂’,但我更像是‘贵漂’。”贵阳学院网络中心副教授黄伟这样描述自己。

  黄伟,贵阳人,大学毕业时就想回到贵阳,但却辗转多年才扎根故乡。

  2000年,黄伟从成都理工大学本科毕业后,就回到贵阳学院工作。深感学历限制了进一步发展,工作几年后,他又先后考取贵州大学的研究生、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从本科到博士,黄伟学的都是无线物联网专业。

  去年博士毕业后,黄伟有些纠结:北上广的平台高,发展机遇多;贵阳潜力大,发展前景好。到底何去何从?最终,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决心和力度让他下定决心,继续回贵阳学院任教。“贵阳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力度都很大。”黄伟说。

  黄伟说,在筑任教期间,他见证了大数据在贵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

  “2011年之前,贵阳不要说高精尖的大数据人才,就连大数据这个词都难得听见。”黄伟说,随着大数据产业在贵阳迅猛发展,贵阳学院无线物联网方向的招生就业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一个班最多30多人,现在一个班50多人;更多无线物联网相关企业落户贵阳,许多学生大三就可通过实习加强动手能力。“这种情况在之前难以想象。”

  在科研方面,如今,黄伟已组建起由两名博士、4名硕士组成的研发团队,团队在无线物联网研发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各项科研成果也逐渐得到市场开发应用:与成都青城山合作开发监测平台,推动旅游物联网信息应用;开发应用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的食品监测平台,开发适用于名贵中药材的无线传感网络的应用……

  下一步,黄伟团队将基于2014年贵州提出的建立“健康云”,尝试研发以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物联网传感器。

  “近几年来,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得到很大发展,我们也希望把所学的东西都应用到贵阳的大数据发展上来,不仅要在教学上,更要在研究开发上。”黄伟说。(记者 刘磊)

  【数据观全程报道>>】

观众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与数博会

扫码知道更多数博会、大数据相关精彩内容

  文:数据观数博会报道小组

(责编:赵超、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